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惠譽:全球負殖利率公債兩個月減少一兆美元

評析:負殖利率本來就不是市場常態,階段性任務達成本來就該逐步退場,不須盡往負面想。

惠譽:全球負殖利率公債兩個月減少一兆美元
MoneyDJ新聞 2016-09-22 14:50:24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惠譽最新報告顯示,截至9月12日止,全球負殖利率公債餘額下降至10.9兆美元,較兩個月多前減少1兆美元,這是否意謂著負殖利率政策已到窮途末路,值得觀察。

日本當期負殖利率公債減少1兆美元,剩餘6.9兆美元,占整體比重來到63%,仍舊是全球最大負殖利率公債國。不過,由於日本央行(BOJ)本周三祭出新型QQE,日本十年公債殖利率盤中一度應聲由負轉正。

新型QQE的購債總量不變,BOJ改以控制殖利率曲線斜率作為目標。以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 0% 做基準點,BOJ希望將原本平坦的殖利率曲線扭轉至正斜率,也就是說,未來十年期以上的日本公債應不至於會有負利率的情況發生。

緊接在日本之後,法國、德國負殖利率公債餘額分別還剩1.1兆與1.5兆美元。

儘管負利率看似走到盡頭,但仍對全球投資人荷包造成重傷。據惠譽計算,如與2011年相比,負殖利率導致全球公債投資人收入減少近五千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