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日本央行推新型QQE!日經狂飆、日圓瀉;銀行股嗨翻了

評析:出了說法改變之外,看不出來與之前做法有何具體不同?日本打從2014年就已推出QQE,但效果一直不彰,現在換個說法市場卻「嗨翻」,這不正是與「朝三暮四」故事裡的猴子一樣??

所謂的「附帶長短期利率操作的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不正是以前美國曾實施過的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的換種說法?真要說有不一樣的,也就只有放寬購債年限這一項而已,其他通通換湯不換藥!!

更具體的,利率不變,QE金額不變,又再次驗證版主大半年來說過多次的:日本已經淪為口水護盤、口水QE,實際上早已無力作具體改變!!!!

「超調型承諾」要擴大貨幣基數,講白話一點就是要印更多的鈔票。安倍上台近4年,印的鈔票還不夠多嗎?更重要的是根本無效!日本已連續5個月又陷入通縮,而且有擴大跡象,所以安倍政府才趕忙喊出新口號,但要是有效,早就見效了,還會拖到現在嗎!?

日本央行推新型QQE!日經狂飆、日圓瀉;銀行股嗨翻了
MoneyDJ新聞 2016-09-21 13:39:39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在21日舉行的貨幣會議上決議,將負利率維持於現行的-0.1%不變,國債、ETF、J-REIT年收購額也維持於原先的約80兆日圓、約6兆日圓、約900億日圓不變,消息一出,拖累日經225指數隨即翻黑、日圓走升。不過因BOJ宣布將推出新型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也帶動日經之後翻紅急拉、日圓大幅走貶。

BOJ在21日宣布,在對現行的貨幣政策(QQE及附帶負利率的QQE)進行總括性的評估之後,為了早期實現BOJ所設定的2%通膨目標,決定導入新型QQE「附帶長短期利率操作的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該新型QQE主要內容有2項,即執行長短期利率操作的「收益率曲線控制」以及通膨率穩定超過2%目標為止、將持續擴大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又稱準備貨幣、強力貨幣)的「超調(Overshoot)型承諾」。

在「收益率曲線控制」的部分,BOJ將持續購買長期國債,以讓10年期國債殖利率能夠維持於現行水準(0%左右),而國債收購額將大致上維持於現行的年增約80兆日圓不變,不過將廢除國債收購對象的到期年限限制(目前為7-12年),讓BOJ可收購更多種類國債。BOJ並指出,今後若有必要將進一步調降利率。

在「超調型承諾」部分,在通膨率穩定超過2%目標為止,BOJ將持續擴大貨幣基數,預估在未來的1年以上時間,貨幣基數佔日本名目GDP的比重將超過100%(約500兆日圓)。目前日本貨幣基數佔名目GDP比重約80%、美國/歐元圈約20%。

BOJ推出新型QQE,激勵日經翻紅飆漲、日圓狂貶。

......

BOJ維持負利率不變,也帶動日本銀行股狂飆。

截至台北時間13點25分為止,三菱UFJ飆漲6.79%、瑞穗金融集團飆漲6.49%、三井住友金融集團飆漲6.81%。

日本10年債殖利率也大幅走揚。

據產經新聞指出,在BOJ上述會議結果公布後,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10年期國債殖利率大幅走揚,一度揚升至+0.005%,為3月11日以來首度轉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