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各國降企業稅 恐掀租稅戰爭

評析:租稅低只是誘因,但非吸引企業進駐的唯一條件,否則像開曼之類的避稅天堂不是早該大發特發了?又如愛爾蘭企業稅比英國還低很多,且愛爾蘭還是歐元區國家,但愛爾蘭也沒有因此取代英國成為前進歐陸的跳板。

各國降企業稅 恐掀租稅戰爭
2016-12-04 03:11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主要國家企業所得稅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要國家企業所得稅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來世界各國競相調降企業所得稅,專家警告,這可能演變成企業所得稅率的「逐底競賽」(race to the bottom),不僅掀起租稅戰爭,也與各項計畫倡議的跨國稅務合作相牴觸,例如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反避稅措施等

彭博資訊報導,KPMG全球稅務服務主管合夥人麥康密克(Jane McCormick)表示:「有一個潛在問題是,當你正和鄰國打起不公平的稅制競爭,可能在某些方面引起負面效應。」倡議團體「租稅正義聯盟組織」(Tax Justice Network)主任克里斯汀生也說,這是一場不尋常的競賽,所有參賽者都是輸家,唯一的贏家則是手握豐厚股票選擇權的企業高層與股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以承諾將大幅調降美國企業稅率,從現行的35%降為15%,英國首相梅伊也支持在2020年前,將英國企業稅率從目前的20%降到17%。歐盟也有兩個成員國宣布進一步調降企業稅的計畫,斯洛伐克明年將把公司稅從22%調降至21%,匈牙利則從10%調降至9%。

OECD在最新年度報告中,特別凸顯這波企業稅調降趨勢,指出愛沙尼亞、以色列、日本、挪威與日本去年都已調降企業稅,法國、義大利與日本明年更打算進一步調降。

麥康密克說,已開發國家為吸引投資而展開租稅競爭,是這波企業稅調降潮的背後原因。稅率較高的國家可能跟進降稅,美國顯然正是其一。

克里斯汀生認為,「租稅戰爭」一詞更能精確形容現況,各國為了吸引流動性最高的資本而展開稅率逐底競賽,但調降企業所得稅率,是以犧牲其他部門的成本,來「補貼」企業,例如英國過去十年來調降公司所得率稅,並未刺激投資,反而鼓勵企業積累大量現金。

現在這波調降潮還會持續多久,仍未可知,但專家指出,企業最後將能決定這場逐底競賽還會持續多久。一份調查顯示,企業認為把企業所得稅砍到低於17%,可能會引發公眾不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