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半導體之王換人當!盤點8大科技巨頭 台積電2022最怕這事

評析:人人有希望,各個沒把握...

像2020年拜疫情之賜,電商龍頭亞馬遜漲幅高達80%,誰知道2021年疫情繼續蔓延,但亞馬遜漲不動了。而蘋果2020年一樣漲了80幾%,但2021繼續往前衝。

再看到特斯拉,2020年狂飆700%,今年以來也是一路開綠燈直衝,但11月以來明顯已經漲不動了。

都說特斯拉就看中國市場,但成也中國敗也中國!之前就已說過,特斯拉中國銷量雖然持續成長,但市占率已開始下滑。中國電動車群雄並起,特斯拉已佔不到優勢,更不用說中國政府不可能坐視看特斯拉獨大,今年四月上海車展事件就是警訊。雖然特斯拉藉由一再讓步、輸誠,暫時挽回市場,但能安穩多久??

半導體產業變數就更大了!長時間以來半導體市場最多就是連續成長2~3年,次一年就會衰退。這次,2020、2021已連續成長兩年,明年就將進入第三年。以目前疫情尚未趨緩的情況來看,明年持續成長的可能性較大。但若是疫情趨緩,加上預期後年台積、三星乃至英特爾,新廠產能就將陸續開出,全球半導體產能可能供過於求,市場會不會提前反應??就不得而知了...

半導體之王換人當!盤點8大科技巨頭 台積電2022最怕這事
2021/12/29 中時新聞網 呂承哲
雖然今年標普500指數漲幅創2016年來首度超越那斯達克指數,科技巨頭表現依舊強勁,帶動美股整體漲勢,但2021年個別表現實際上卻大相徑庭,明年表現也都不盡相同,外媒報導分析,點出8檔大型科技股前景。

據《Barron's》報導,Eric J. Savitz列出8檔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的科技股分析,以下為個別企業2022年前景:

蘋果:目前離市值3兆美元僅離一步之遙。今年漲幅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勝過同期的標普500指數的11%漲幅,主要來自屏果發表新一代的iPhone、Mac、iPad、可穿戴式裝置與服務有強勁表現,同時積極實施庫藏股,2022年更傳出將推出AR 和 VR產品,讓蘋果討論熱度不減。

蘋果在過去3年上漲了365%,除非蘋果的iPhone 銷售業績驟減,蘋果預計在2022年保持漲勢。

微軟:今年一度奪回全球市值王寶座,主要受惠於各部門業績都相當強勁,企業長短期目標也相當明確並確實達成,讓該公司明年預期能從企業相關業務獲得成長動能。

Google母公司 Alphabet:為今年5大科技巨頭漲幅最多的美企,主要受惠於YouTube 業務成長強勁,以及成功避開蘋果隱私權政策衝擊,若明年沒有明顯監管動作針對Google而來,預期也能維持成長動能。

亞馬遜:今年漲勢明顯落後大盤,年初至今僅漲5%,顯然市場開始不喜歡這類疫情受惠股,消費者將回到實體店面消費,導致電商主要業務成長勢必放緩;此外,創辦人貝佐斯 (Jeff Bezos)卸任,改由前AWS 執行長賈西 ( Andy Jassy),也一定程度反映股價走勢。不過,該公司在AWS 雲端業務、物流以及廣告業務卻相當強勁。

亞馬遜面臨另外一個變數就新任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 主席Lina Khan,一直以來都對亞馬遜重砲批評,FTC的反壟斷行動將持續影響亞馬遜,但這也代表未來亞馬遜的前景將充滿潛力。

特斯拉:做為過去電動車投資熱潮的領銜者,特斯拉近期市值重返1兆美元大關,隨著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近期宣布完成賣股行動,華爾街分析師不斷調高其目標價與獲利能力,並指出特斯拉未來營運動能支撐,將來自大陸市場的需求。

Meta Platforms (原為臉書):今年以來上漲22%,市值推升至9631億美元附近,在各種負面聲浪衝擊下,該企業仍維持強勁營運表現,但在蘋果隱私權政策打擊影響日益增加下,將公司改名為Meta還啟動百億美元規模專注在元宇宙,雖然這項計畫恐怕好幾年、甚至永遠無法實現盈利,但與其他企業相比,股價估值偏低,讓其股票具有高吸引力。

NVIDIA:今年以來上漲 132%,讓該公司擠進前10大美企之一,並成為如今市值最高的半導體企業。由於在雲端業務的關鍵地位,讓該企業在科技產業重要趨勢都有其身影,從加密貨幣挖礦、AI學習以及電動車自駕系統等,甚至是近期相當火熱的元宇宙話題,但隱憂就是市場對其估值偏高。

台積電:今年以來股價僅上漲12%,市值來到6350 億美元,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目前正以3年1000億美元的規模急速擴產,同樣也在晶圓代工領域的三星電子、格芯同樣也正經歷擴產,英特爾也宣布重返晶圓代工業務,讓競爭更加火熱。

此外,台灣面臨地緣政治風險,兩岸問題可能隨時打亂台積電營運腳步,這不只是針對台積電,更是對整體科技產業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