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2月18日星期六

〈貴金屬盤後〉資金撤離風險資產 轉向避險 黃金回登1800美元上方 收登近4週高點

評析:說基於避險所以黃金走高,倒也未必,因為同一時間美元也在走高...尤其週三FED宣布加速QE退場及可能提前升息,當時金價重挫,市場以利空出盡解讀,週四週五金價走高卻又說是基於避險,這不是很矛盾??

版主在近來的講座中已多次提到,黃金避險或實質需求早已微乎其微,一切都是投機!

〈貴金屬盤後〉資金撤離風險資產 轉向避險 黃金回登1800美元上方 收登近4週高點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2021/12/18 07:27
週五 (17 日) 交易,黃金價格回升至 1800 美元上方,收登上近 4 週最高點。

SIA 財富管理首席市場策略師 Colin Cieszynski 表示,黃金回升至關鍵的 1800 美元上方,似乎是受到「廣泛資本離開風險市場,並轉向黃金等防禦性資產」的推動。

另一個黃金支撐力來自 Omicron 病例潮對經濟潛在衝擊的不確定性,且因稅損拋售,以及多頭和逢低買進者退場而加劇。

「還有對通膨的擔憂日益加劇,這足以推動 Fed 和歐洲央行加速削減購債,以及英國央行真的調升利息。」

英國央行週四將基準利率上調 15 個基點至 0.25%,令市場大感意外。與此同時,歐洲央行維持關鍵利率不變,並重申其疫情緊急採購計畫 (PEPP) 將會按計畫在明年 3 月終止。

此前 Fed 最新預期 2022 年將升息 3 次,且將逐步削減購債,到 2022 年 3 月終止購債。

2 月交割的最活躍黃金期貨價格上漲 6.70 美元或 0.4%,收每盎司 1804.90 美元,創 11 月 22 日以來最高收盤價,本週最活躍黃金價格收高 1.1%。

3 月交割的白銀期貨價格上漲 5 美分或 0.2%,收每盎司 22.533 美元,本週收高 1.5%。

歷了 2021 年價格波動後,今年迄今黃金和白銀的交易價均走低。

世界黃金協會 (WGC) 全球研究主管 Juan Carlos Artigas 表示,「2021 年初,隨著新開發的疫苗推出,樂觀情緒令投資者大砍避險投資組合,這最初對黃金的表現產生了負面影響,但在 3 月份觸及年度低點後,黃金反彈。」

「接著今年餘下時間的表現是競爭力量間的拉鋸戰:新變種株帶來的不確定性,加上高通膨風險增加,以及消費者需求更強勁推動黃金上升,但另一方面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強則不利黃金。」

展望未來,Artigas 表示,WGC 認為黃金 2022 年將經歷類似的動力。

「由於新冠病毒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包括貨幣和財務政策、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市場緊繃,高通膨可能會持續下去,加上股市估值高、新變種株,以及對流動性較低的資產需求日益增加,這些都可能導致市場更頻繁回調,以及將黃金納入投資組合以避險的需求增加。」

然而,Artigas 警告稱,「如果利率上升速度較當前預期快速,黃金也可能面臨挑戰。」但即使利率上升,從歷史角度來看,他預期利率仍將保持低位,從而提高投資者對「高品質的流動資產」的需求,例如黃金。

其他金屬商品交易

3 月交割的銅期貨價格下跌 0.2%,收每磅 4.295 美元,本週上升約 0.2%。

1 月交割的白金期貨價格上漲 0.6%,收每盎司 934.50 美元,本週上升約 30 美分。

3 月交割的鈀金期貨價格上漲 3.6%,收每盎司 1784.80 美元,本週上升 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