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12月11日星期六

美消費者物價指數創40年最大增幅 考驗拜登施政

評析:一如預期美國通膨續創新高,但意外的是四大指數全面收紅....

且看下周FOMC如何因應...

『拜登則反駁說,這份報告並未涵蓋近期能源和二手車價格下跌的現象』,拜登說的並沒有錯,從數據上來看,11月國際原油價格確實大跌了近2成,但為何美國國內油價卻依然大漲了6%多??美國本身是產油大國,照理說沒有進口時間差的問題,台灣中油都可以每週調整油價了,美國沒有道理做不到...

不過,去除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一樣創新高,拜登的爭辯的對錯就沒意義。

美消費者物價指數創40年最大增幅 考驗拜登施政
2021/12/11 中央社 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政府今天發布的報告,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月以近40年來不曾有過的幅度飆升,凸顯了通貨膨脹對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及總統拜登民意支持度所構成的危機。

與去年11月相比,美國勞工部公布的今年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飆升6.8%,是自1982年6月以來的最大漲幅,汽油、二手車、租金、食品及其他商品的價格持續上漲。

法新社報導,這份報告雖然也提到這波通貨膨脹可能正達到頂點,卻仍給拜登帶來政治責任,在野的共和黨也利用這份報告來抨擊拜登的經濟政策。

拜登則反駁說,這份報告並未涵蓋近期能源和二手車價格下跌的現象,且促成物價上漲的供應鏈問題也正在化解。能源和二手車是助長今年高通膨的兩種主要商品。

拜登在聲明中說:「隨著我們逐漸走出全球疫情,今天的數據反映出世界各經濟體面臨的壓力,也就是物價正在上漲。」

拜登還說,「價格和成本上漲的現象正在減緩,雖然不如我們期望的那麼快」;他稍晚承認通膨是「路上很大的阻礙」。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McConnell)把物價飆漲歸咎於白宮,他說這些數據「證實了每個美國家庭早就知道的事:在民主黨人監管下,通膨已經失控」。

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報告,油價上月漲了6.1%,二手車價格上漲2.5%。這兩種商品的價格漲幅都與10月相同。

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月增0.8%,略為減緩,但仍比預期要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