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元宇宙、NFT都進榜 2021年10大爆紅科技詞彙你懂幾個?

評析:Clubhouse都已經泡沫化了,去中心化也好幾年前就出現了,FSD beta根本是狀況連連...

元宇宙、NFT都進榜 2021年10大爆紅科技詞彙你懂幾個?
2021/12/21 22:16:27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回顧這一年,儘管新冠疫情繼續讓全世界吃足苦頭,但科技業依然活力滿滿、創意十足,有某科技公司執行長從1990年代的科幻小說汲取靈感,還有網路上出現DAO,試圖買下罕見的美國憲法副本。路透評選出2021年10大科技熱門詞彙,包括元宇宙和NFT都上榜。

元宇宙(Metaverse)

「元宇宙」在廣義上指的是共享、沉浸式的數位環境,讓人們可以穿梭其中,可能是透過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頭戴式裝置或電腦螢幕進入。有些科技公司執行長認為,元宇宙將成為行動網路的後繼者。臉書10月還因此改名Meta,反映該公司的新事業重心。

Web3

Web3用來描述網路可能進入的下個階段:一個運行在區塊鏈(用以記錄事物)上的去中心化網路。

語音社交

今年的一大話題是即時語音對話工具。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在防疫封鎖期間一夕爆紅後,科技公司爭相推出也有相關功能的產品。

NFT(非同質化代幣)

今年大受歡迎的NFT,是一種所有權在區塊鏈上的數位資產,使交易紀錄可以保存在相互連結的電腦。今年3月,美國藝術家Beeple一件數位作品,在佳士得拍賣行以近7,000萬美元落槌,是主要藝術拍賣行史上首次賣出非實體形式的拍品。

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就是把公司或政府的權力和營運轉移給用戶,如今已成為科技圈的重要主題。如此轉變可能會影響到各方面,例如產業和市場如何進行像平台的內容審查等功能。舉例來說,推特正在投資名為「藍天」的計畫,為社群網路打造去中心化的通用標準。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

DAO一般是指成員藉區塊鏈技術來經營的網路社群,DAO使用智慧合約,這是建立團體規定和自動執行決策的程式碼。

遊戲化金融(GameFi)

遊戲化金融廣義上指的是,遊戲玩家透過玩電動遊戲賺加密幣的趨勢。例如,在Axie Infinity戰鬥勝利,便能獲得遊戲代幣。

山寨幣(altcoin)

這個詞彙涵蓋比特幣問世之後的所有加密幣,從乙太幣(目標成為未來金融系統的骨幹)到狗狗幣(起初被發明只是個玩笑、因馬斯克而大紅大紫),不一而足。

全自動輔助駕駛試用版(FSD beta)

特斯拉(Tesla)今年向大眾推出升級後的FSD beta軟體,讓車子可自動變換車道、轉彎,但這個名字本身就具爭議性,監管機關和用戶表示,該軟體標榜「全自動」,卻仍需駕駛人注意路況。

晶圓廠(fab)

晶圓廠今年躋身主流詞彙,原因是全球從汽車到小型電子產品等東西減產,正是來自晶圓廠的晶片短缺所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