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全球晶片荒燒到金融業 晶片金融卡及信用卡大缺料

評析:晶片廠產能有限,自然優先生產高價值的商品,低價商品理所當然就被排擠了...

全球晶片荒燒到金融業 晶片金融卡及信用卡大缺料
2021/12/17 21:33:25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全球晶片荒不只電子業、汽車業急得跳腳,連金融業也大受影響,晶片金融卡與晶片信用卡使用的晶片大缺料,外傳已有卡廠完全斷貨。動作快的業者今年已經積極搶料、備貨,稍慢一步明年可能會有發卡開天窗危機。業者預估,多數業者會有三個月至半年的庫存,明年上半年應該還是供應無虞,如果供應鏈瓶頸至明年下半年都未解,全市場恐怕都會缺貨。

科技發達,人類生活也愈來愈離不開電子產品,不論暢銷的iPhone手機、電腦、遊戲機、汽車,甚至洗衣機、電動牙刷和冰箱均需用到晶片,連我們提款用的金融卡、支付用的信用卡,上面都有一片晶片。今年以來因為疫情造成晶片需求增加、供給不足,各行各業都面對晶片短缺問題,金融業也無法置身事外。

國泰世華銀行表示,晶片缺貨,市場供貨時間已拉長至少5至6個月,國泰因8月要發行cube卡,年初就下單預留足量,依現行發卡動能,及目前確定交貨備量,大部分卡別皆可因應至「明年」底,極少數特殊卡備量也預估至少可使用至明年上半年。

另一家前五大發卡銀行表示,最缺的就是具電子錢包功能的晶片卡,也就是各種悠遊聯名卡、一卡通聯名卡,以及各種具電子錢包功能的晶片信用卡,因為此種晶片材質和普通的不同,技術比較多、價格比較貴。

這家發卡銀行主管表示,台灣金融卡和信用卡使用的晶片主要是由德國英飛凌生產,屬於成熟製程,在國際需求孔急下,台灣台積電生產的晶圓產能主要拿去做車用相關晶片,因此將智慧卡的晶片產能調低,加上封裝通常在新加坡,時有疫情及塞港問題,導致晶片缺貨,「沒辦法,金融業用的智慧晶片太便宜,優先順位被排到後面」。

如果真的缺料,導致發卡開天窗怎麼辦?國泰世華銀行表示,萬一真遇庫存量不足無法提供實體卡,則會先發虛擬信用卡提供客戶刷卡使用,實體卡延後寄送,也會同步與卡廠討論是否有其他因應方式。

台新銀行表示,已提早與卡廠因應、規劃,庫存量足,且有虛擬卡(@GoGo卡)可供應臨時量大的需求。玉山銀行表示,依據備貨量,明年上半年發卡都沒有問題。台北富邦銀行目前各卡庫存皆依新發卡及續卡動能提早採購,足以支應六個月以上卡片需求;若晶片供應不及,將核發虛擬卡給客戶綁定支付使用。

兆豐銀行指出,已經加緊備貨,確保明年上半年發卡無虞。華銀表示,今年發現有缺料問題,已經先去搶料,提前跟卡廠預定明年全年的量,「有先講的才可以喬」,庫存供應半年以上沒問題,但明年若有預期之外、臨時的發卡計畫,可能就會難產。

這場危機恐將牽動信用卡生態,兆豐銀行表示,虛擬卡片比較節能減碳,本來就是長期發卡趨勢,只是店家必須要有相關設備才能配合,經過此次晶片缺料斷炊危機後,應該會加快虛擬卡片市占規模,消費者會愈來愈習慣用虛擬卡片綁定手機支付,店家也必須配合提供更多支付方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