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阿聯酋改革勞動政策 2022年起成全球首個4.5天工作制國家

評析:羨慕...

阿聯酋改革勞動政策 2022年起成全球首個4.5天工作制國家
HKET  2021/12/09

Work Life Balance是全球大趨勢,愈來愈多企業開始試驗每周4天工作,希望員工有更多私人時間。不過這些政策大多是由企業自行發起,缺少國家政策配合,因此想進一步在全國推行相當有難度。而阿聯酋日前宣布,將在2022年開始改革勞動政策,全國所有公、私營公司縮減每周工作日數由5天至4天半,學校亦會跟隨縮短上課日,相信是全球第一個實行4天半工作的國家。

新制度下員工周五12時可下班

綜合外媒報道,由2022年1月1日起,阿聯酋全國會改為每周工作4天半,休息2天半;即星期一至四工為全日工作,星期五則工作半日,中午12時後及周末為假日。新政策適用於公營及私營部門,就連學校都會跟隨新制度。

新制度雖然由政府帶頭,不過條例沒有強制規定私人企業必須跟隨,私人企業僱主仍然可以彈性選擇工作日,以更靈活分配工作。現時當地勞動法規定,員工每周最多工作48小時,每周最少休息一天。在新制度下,若以每天工作8小時計算,員工每周只需要工作36.5小時。

當地政府表示,新制度旨在保障阿聯酋人民工作與生活平衡,及提高競爭力,有助阿聯酋能更好地與全球市場保持聯繫,相信此舉不僅會增加股票市場、金融機構的交易機會,更可以令市民生活愉快。

成功改革與宗教有關?

此前,冰島、西班牙等國都曾試行4天工作制,但只屬試驗性質。有外媒分析指,阿聯酋可以成為全球首個國家正式推行4天半工作制,是與穆斯林聚禮日有關。由於阿聯酋各地的星期五中午12時半都有祈禱活動,被當地視為一周中最重要的日子,為了讓市民有時間參加宗教活動,政府因此改革勞工制度,所以相比其他國家,阿聯酋更容易成功實行4天半工作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