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大陸投震撼彈 掃除假外資

評析:台灣假外資也是一堆,要不要比照辦理?

大陸投震撼彈 掃除假外資
2021/12/19 01:13:37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於17日就修改《大陸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若干規定》公開徵求意見。自規則實施之日起,香港經紀商不得再為大陸投資者新開通滬深股通交易權限,目的是為了掃除北向資金中的「假外資」。

規定指出,香港經紀商不得再為大陸投資者新開通滬深股通交易權限。政策實施之日起一年為過渡期,過渡期內,存量大陸投資者可繼續通過滬深股通買賣A股。過渡期結束後不得再通過滬深股通主動買入A股,所持A股可繼續賣出;無持股大陸投資者的交易權限由香港經紀商及時註銷。

事實上,大陸資金繞道香港進行配資炒A股的現象存在多年。主要是利之所趨,因為業界公認香港融資成本一直是比大陸低,市場心知肚明的是,A股市場的外資主力並非海外基金,而是在香港拿到牌照的大陸量化基金巨頭,它們在香港五倍配資,在A股市場頻繁操作,規模擴張很快。

大陸證監會表示,近年來,大陸投資者在香港開立證券帳戶及北向交易權限,通過滬深股通交易A股。雖然目前此類交易總體規模不大,交易金額在北向交易中的佔比保持在1%左右。投資者數量約有170萬名,但大部分無實際交易,近三年有北向交易的大陸投資者約有3.9萬名。

證監會指出,上述類別的證券活動與滬深股通引入外資的初衷不符,且這些投資者中98%以上已開立內地證券帳戶可直接參與A股交易,兩種途徑交易有發生跨境違規活動的風險,也給市場造成了北向交易中有不少所謂「假外資」的印象,不利於滬深港通的平穩運行和長遠發展。

有專家分析,部分投資者把「北上資金」當作市場聰明資金看待,跟隨北上資金的腳步投資,也因此,有些大陸資金看準這個風向,便假扮北上資金,買進股票,利用大陸投資者跟風操作,逢高減持,實現盈利退出。

理論上,北上資金是外資機構、並以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為主,可現在北上資金也常玩短線、炒概念,與傳統外資機構投資風格背道而馳。且現在北上資金構成十分複雜,不全是外資機構資金,而是參雜假扮外資的大陸資金。

市場分析常認為北上資金流入便等於外資看好A股、牛市的啓航,這實際上對投資者及市場形成誤導,不利健康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