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12月13日星期一

超強勢新台幣匯率明年可能告終 央行提「三大理由」

評析:今年以來台幣真的強過頭了,竟然是全球升幅最高的貨幣,實在太離譜了,但這就是事實!

未來台幣走弱是必然的趨勢,但何時會開始走貶?能貶多少?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了...

超強勢新台幣匯率明年可能告終 央行提「三大理由」
2021-12-12 經濟日報 /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外通膨升溫,升息成為明(2022)年各國貨幣政策主旋律。中央銀行官員認為,美國貨幣政策邁向正常化加上疫情和緩,有助提振包含旅遊、購油及海外投資等美元需求,今年以來表現超強勢的新台幣匯率,明年升值壓力可望明顯減輕。

受到國際美元轉強、台股下挫影響,新台幣匯率上周五(10日)轉弱,終場收在27.737元,貶值2.7分,終止連兩升,總成交量為12.18億美元。

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分析,市場預期聯準會可能加速減少購債規模,不過升息時點還是維持在明年6月,估計全年將有2至3次的升息機會。對於美國若加快減少購債,對其他國家可能造成的影響,蔡烱民分析,「或多或少會影響資本移動,不過影響資本移動的因素有很多,除利率水準外,還有公債殖利率。」

蔡烱民認為,「Fed利率慢慢正常化過程,對資金移動方向會有一定影響」,以過去經驗而言,美國經濟好又升息,美國股市與債市對投資者會有吸引力,資金也容易流向美國。此話代表,若美國啟動升息,資金流向美國,將有助美元轉強、新台幣匯率的升值壓力也可望減輕。

另外,美國利率政策正常化有助美元走強,且隨著疫情趨緩,若明年邊境順利解封,會使旅遊支出增加、購油支出恢復正常,均有助提振美元需求,以此研判,明年美元確實有機會走強。

銀行主管解讀,今年一路攀升至「27字頭」相對高點、與人民幣競爭「最強亞幣」的新台幣,明年在美元需求大舉提振下,漲勢很可能趨緩,並有機會重返「28字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