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2月6日星期日

台積5奈米輸了?Intel這招擊敗M1Max

評析:呵呵呵,英特爾整整晚蘋果M1 Max一季推出Core i9-12900HK,在資訊科技產業差一季可是差一個世代(蘋果都準備推出M2了),更好笑的是,結果效能只比M1 Max高微不足道的3.5 ~ 4%,但耗能卻整整輸了2~3倍,這要叫擊敗??別笑死人了...

台積5奈米輸了?Intel這招擊敗M1Max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02.05
蘋果2020年正式與英特爾分手,推出首款基於ARM架構自研的Mac 處理器M1,並在2021年推出效能更為強大的M1 Pro 與 M1 Max、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搭載採用全新設計的14吋、16吋MacBook Pro,並獲得市場熱烈迴響。

ARM架構的電腦市占率也在蘋果推動下,從2%急拉到8%,也讓誓言要重奪蘋果訂單的英特爾壓力相當大。但根據最新的跑分數據來看,英特爾第12代處理器似乎有扭轉劣勢。

跑分平台 Geekbench 數據顯示,英特爾第 12 代「Core i9-12900HK」處理器、採用Intel 7製程,搭載在MSI 的 GE76 Raider 電腦,與蘋果新款 14 吋 MacBook Pro的表現比較之下,i9-12900HK 單核跑分達1,838 分,多核 12,707 分,皆領先M1 Max,超出幅度落在3.5 ~ 4%。

外媒《Macworld》報導,從測試數據來看,雖然i9-12900HK 效能的確更強,但蘋果採用ARM 架構的優勢也浮現,在測試過程功耗僅達40W 不到,但是i9-12900HK卻是達到100W、甚至一度140W,雙方差距甚大。測試過程中,GE76 Raider除了全程風扇狂轉,大約6小時影片連續播放,與MacBook Pro 的 17 小時的表現也有相當落差。

報導指出,雖然認為英特爾第12代處理器架構讓人印象深刻,但若用更大的能耗換來,在用戶體驗不一定會更好,蘋果預計今年會推出M2晶片,預計也會採用台積電最新一代的先進製程,在GPU效能與能耗管理預計有更好表現,這將給予英特爾更大的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