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2月6日星期日

存股定期定額哪天扣款最賺?實測曝

評析:這件事版主N年前就做過實證了,其實不用實測也知道結果,就是沒有標準答案!!

不同標的、不同時期、不同時間長短,都會有不同的結果。因此,最重要的是,投資人的八字要夠重....

存股定期定額哪天扣款最賺?實測曝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02.05
定期定額買股票或ETF、基金是近年常見的投資理財方式,除了可以強迫儲蓄,也可以分散風險,具有積少成多的特性,不過,不少投資人都有個疑問,應該月初扣款?還是月底扣款?1個月31天扣款日應該設定哪一天報酬率最高?獲選為10大人氣財經YouTuber的摳摳以發行時間最長的ETF0050元大台灣50進行實測後發現,定期定額選哪天扣款真的沒差,重點是無論選哪一天都要能長期投資不停扣,靠長時間累積和複利效果,依然可以滾出豐厚報酬。

有超過15萬訂閱者的「懶錢包 Lazy Wallet」節目經常分享存錢、理財方法,對於定期定額投資到底應該選哪一天扣款,主持人摳摳表示,有人說不要在月底扣,因為會墊高淨值,有投信計算出每月22日扣款最賺錢,也有理專說一個月分3次扣比較平均。

她指出,如果是半年、一年的短期投資,扣款日的影響會非常明顯,但如果記得定期定額金律,即堅持長期投資,下跌不停扣,只要時間拉得夠長,投入期數夠多,投資達5年、10年或以上,扣款日選哪一天,差異是微乎其微。

摳摳並以0050進行實測,情境一為定期定額1年共12期,從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進行回測、每月扣款1萬元,因為時間很短,股利再投入影響很大,因此未納入。

結果發現,以月初前5天扣款表現最好,尤其是每月1日,報酬率高達15.26%,報酬率比較差的5天主要分布在月中,如果每個月固定在18日扣款,報酬率是12.72%,和1日差了2.54個百分點。摳摳表示,以定期定額的投資方法來看,1年的時間是非常短暫的,0050成立超過18年,隨便選1年區間跑測試,很可能會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

情境二則是從2003年7月1日一路定期定額到2021年8月31日,每月扣款1萬元,共218期,領到的股利再投入創造複利。最終結果出爐,績效領先的扣款日集中在月底的20日、22日、23日、24日、25日、26日這6天,以年化報酬率6.93%並列第一名 ,績效墊底的日子則出現在上旬,最差的是選7日扣款,年化報酬率是6.88%。

如果仔細看績效最好和績效最差的扣款日,摳摳指出,經過18年的歲月,共投入218萬元,20日買到最多股數,領到最多股利,賺了超過516萬元,總報酬率236.97%,7日持有的股數和領到的股利比較少 但也賺了超過512萬元 報酬率是235.19%,比設在20日扣款少賺了1.78%、3萬8750元。

摳摳也表示,定期定額哪天扣款真的沒差,只要投資時間拉長,相信任何一天都是適合定期定額的好日子,與其煩惱哪一天扣款,不如選擇扣款方便的日子,例如發薪日、挑幸運數字、紀念日都很OK,重點是這一天要能讓你長期投資不停扣,確保持續參與市場,定期定額加全市場型、類大盤型ETF這樣的投資方法,雖然不會讓人一夕致富,但只要持之以恆,靠長時間累積和複利,依然可以滾出豐厚報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