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歐美祭最嚴重金融制裁 將俄羅斯銀行剔除SWIFT

評析:好傻好天真的西方國家!!前幾天就已經說過了,將俄羅斯踢出SWIFT對俄羅斯根本不痛不癢的。

除了如政大殷乃平老師所說的,俄羅斯早已防備這一點,建立盧布為主的獨立交易金融信息傳輸系統(SPFS)外,中國也早已建了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系統),更早前香港還有以港元為主後來擴及到多國貨幣的RTGS 系統,再加上媒體也提過的加密貨幣交易等等,俄羅斯早已不依賴SWIFT,一樣過得好好!!

媒體說將俄羅斯踢出SWIFT會「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只怕反而是「傷敵一百,自損一千」!!

歐美祭最嚴重金融制裁 將俄羅斯銀行剔除SWIFT
2022/02/27 中時新聞網 高德順


俄烏開戰牽動外交金融領域戰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聲明指出,將俄羅斯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制裁已達成共識,俄方將遭受數十億美元損失,「這是入侵烏克蘭的代價」,是重要勝利。美國、加拿大和歐盟今祭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制裁,正準備針對俄羅斯的金融機構包括中央銀行,採取剔除SWIFT重大限制措施,新制裁將會在未來幾天內實施。

根據美國、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聯合聲明指出,決心繼續讓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付出更多代價,進一步將俄羅斯與國際金融體系區隔開,將選定的俄羅斯銀行從SWIFT系統裡剔除,與國際金融體系脫節,損害他們在全球的營運能力。

歐美國家承諾採取限制措施,防止俄羅斯中央銀行透過國際儲備破壞西方國家的制裁影響力,採取「限制出售公民身份」措施,也就是防堵所謂的「黃金護照」,避免與俄國政府有聯繫的俄國富豪成為西方國家的公民,得以進入金融系統。

根據中國時報,禁止俄羅斯使用SWIFT、切斷與全球金融體系斷聯將對俄國造成極大損害,但相對歐洲也會自傷,因為歐洲與俄羅斯能源交易密切。把俄羅斯踢出SWIFT機率升高,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26日警告,俄羅斯受到西方社會制裁,勢必刺激國際能源及穀物價格上升,新興國家出現資金流失,打擊全球經濟復甦。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俄總統普丁早就料到有這天,現在已有備而來,將俄踢出SWIFT不僅是「打空拳」,連「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都稱不上,打不到要害,反而讓推動國更受傷。殷乃平認為,踢出SWIFT早在普丁盤算中,花了好幾年建立以盧布為主的獨立交易金融信息傳輸系統(SPFS),石油、天然氣也找好買主,如中國大陸等就是其中的大戶,若切斷SWIFT,美國、德國才是最大受害者。

把俄踢出SWIFT 不利全球經濟復甦

●何謂SWIFT

SWIFT的全名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是連接全球銀行業的金融通訊基礎設施,總部位於比利時。是全球金融往來最重要的管道,由其會員銀行負責運作,每天處理超過200國家和地區跨境金融業務,以及1萬1000家金融機構數百萬筆支付指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