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外資台灣50持股↓0 不只為避稅

評析:這幾天台股最熱門的消息莫過於此了...

外資到底為何要大動作出清0050,但同時又在期貨市場大幅做多?看來應該同時有多個理由...避稅、套利...但應該不是看空台股...就看接下來幾天有沒有回補,就會更清楚外資的動機...

外資台灣50持股↓0 不只為避稅
工商時報 2016年07月28日 04:10 許庭瑜/台北報導

日前外資大量出脫台灣50(0050)ETF持股,甚至在26日當日持股水位一度降至零,引起市場關注。一派說法是外資要避開今(28)日台灣50的除息,但有業者認為,是受到近日台灣50折價幅度擴大影響,出現套利空間,因此透過換股的方式,賣掉台灣50持股。

據統計,從7月18日台股站上9,000點到7月26日外資持有台灣50比重降至零這段期間,除了7月20日收盤有出現小幅的溢價外,其餘時間都是折價,平均約為折價0.2%左右,其中26日的折價更是高達0.4%;換句話說,比起換成現股(台灣50成分股)再賣,直接賣掉台灣50會少賺0.4%。

由於ETF商品的特殊性質,法人可以從初級市場中把手上的ETF籌碼轉換為ETF成分股,反之亦然,因此當ETF有較大,且時間較長的折價或者溢價的時候,就會出現套利的情況。

碰巧的是,今日台灣50將配發0.85元股息,所以市場也不免將外資在台灣50的動作聯想在一起。投信業者指出,雖然說外資在台灣參與除權息要扣20%的稅,但是外資是否會單純為了這0.85元的配息就大動干戈,不僅需要轉換的手續費,還有許多要來來回回確認的手續,相當麻煩。

再者,台灣50發行這麼多年以來,也都沒有出現過外資持股直接降到零的情況,著實有些不太尋常。而觀察到昨日台灣50已經從折價轉為溢價0.6%的高峰,因此如果接下來外資持股可以歸隊,則就不須太過擔心。

此外,這次台灣50的配息金額比過去幾年平均還要少,主要是因為今年起台灣50將改一年配息兩次,預估下一次除息會落在明年1月下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