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大麥克指數不準了?iPhone指數顯示美元嚴重低估!

評析:不論大麥克指數還是iPhone指數,本來就都只是趣味性,認真你就輸了!會準的話,只是瞎貓碰上死耗子!!

大麥克指數不準了?iPhone指數顯示美元嚴重低估!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2016-07-26  18:30 

投資人過去習慣用「大麥克 (Big Mac) 指數」這個購買力平價指標 (PPP),來判斷一國貨幣價格低估或高估。但野村 (Nomura) 現在提出聲稱更準確的 「iPhone 指數」,並指出美元在全球 23 種主要貨幣中最嚴重低估。

《彭博社》報導,多年來交易員偏好參考英國《經濟學人》依據各國麥當勞 (McDonald’s) 大麥克漢堡價格編篡的「大麥克指數」、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的指標,以及各國的消費者與生產者物價,來評斷一國貨幣的相對價值。這些指標目前都顯示美元高估,「大麥克指數」並指美元高估居全球第四。

然而,野村駐倫敦外匯研究部全球主任 Bilal Hafeez 如今卻提出,用蘋果 (Apple)(AAPL-US) 的 iPhone 手機在各國的售價,作為衡量其貨幣價值的指標,應該會比「大麥克指數」稍微可靠一些;因為「沒有人會為了買大麥克漢堡而飛到另個國家,但卻可能為了買支 iPhone 這麼做。」

Hafeez 補充,「iPhone 指數」是較佳的指標,因為這個高科技產物是「數位時代的決定性產品」,在未來的主導性也較強。他並解釋,「iPhone 指數」與「大麥克指數」的差別,部分在於各國勞動成本不同:製作漢堡需要較多當地勞力,而發展中國家這部分勞動成本較低,使得這些國家貨幣看來相對低估。

根據「iPhone 指數」,當一國的 iPhone 價格換算為美元顯得較貴,例如在俄羅斯,便意味美元與該國貨幣相較低估了;反之亦然。野村指出,iPhone 在美國價格是 649 美元,在英國變成 705 美元,到了巴西更跳上 1213 美元。野村承認,這樣對比並不完美,因為當地售價也反映不同的稅率及其他成本。

iPhone指數(橘柱)與大麥克指數(藍柱)所顯示,與美元相較高估或低估的貨幣。由左至右分別為:巴西里爾、土耳其幣、德國歐元、英鎊及日元。(來源:野村、彭博社)
iPhone指數(橘柱)與大麥克指數(藍柱)所顯示,與美元相較高估或低估的貨幣。由左至右分別為:巴西里爾、土耳其幣、德國歐元、英鎊及日元。(來源:野村、彭博社)

從上圖來看,一些「大麥克指數」判定相對於美元低估的貨幣,以「iPhone 指數」來看卻高估了,包括日元、英鎊及歐元。這也暗示,美國聯準會 (Fed) 曾表示因擔憂強勢美元而不敢貿然升息,如今似乎能夠較為放心升息。

Hafeez 預測,今年底美元兌歐元將由目前的 1.101 美元升值至 1.05 美元,美元兌日元卻將由目前的 104.35 日元略貶至 104 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