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債券ETF熱 吸金千億美元

評析:台灣以前也有一檔債劵ETF,可惜因為台灣人向來對債劵商品興趣缺缺,以致上市沒多久就清算下市了。

全球債市規模早在2014年就破100兆了,現在應該約有110兆美元。

債券ETF熱 吸金千億美元
2016-07-17 04:44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由於全球央行可望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吸引投資人加碼投資債市,全球債券指數型股票基金(ETF)今年來共吸引1,240億美元的投資。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以公投決定脫歐,代表全球利率維持在低檔的時間將更長,迫使投資人尋求正收益率的安全資產,創造出對債券的龐大需求,將公債殖利率推至新低。

上周美國長期公司債的淨流入金額創下新高;此外,過去一年來美國債券ETF已吸引1,23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先鋒基金(Vanguard)的歐洲債券主管馬洛伊說:「收益率目前非常低;從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到傳聞英格蘭銀行將採取量化寬鬆,只要市場上存在這類支撐題材,固定收益仍會是投資人選擇的地方。」

債券ETF的資產總額,占全球債市(目前規模94兆美元)不到1%,也只占股票ETF(規模2.6兆美元)的四分之一。然而,全球最大的ETF基金管理機構貝萊德(BlackRock),相信債券基金的市場接受度已到達「引爆點」,預估債券ETF規模至2025年將增加為2兆美元。

貝萊德債券固定收益貝他係數(Beta)主管科恩(Stephen Cohen)說:「我們看到結構上的轉變,投資組合開始納入債券ETF,尤其是機構投資人、基金經理與避險基金。」

債券市場的流動性變差,理由是法定資本與法規要求提高。身為傳統中介者的銀行已經降低債券持有部位。科恩相信ETF可以解決部分問題。他說:「固定收益投資人對ETF逐漸得心應手,愈來愈多人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使用ETF作為固定收益工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