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拉美幣貶值 救不了出口

評析:原物料需求依然不振,全球經濟依然低迷,貶值效果當然有限。

拉美幣貶值 救不了出口
2016-07-24 04:03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金融時報報導,拉丁美洲國家貨幣雖貶值,卻未能達到提振出口的助益,凸顯在全球貿易量下滑,貨幣貶值的好處受抑制,關鍵還是在於經濟產業與出口多元化。

金融時報分析107個新興國家去年的數據後發現,貶值無法提振出口,反而是貨幣對美元每貶1%,會造成進口量減少0.5%。一個可能解釋是全球供應鏈日益複雜,貨幣貶值雖有助成品出口,卻會提高原料的進口成本,兩者相互抵銷。另一可能原因則是服務業較難跨國交易,但卻占全球消費較大比率。

從拉美的發展來看,部分拉美貨幣對美元2013年起就已重貶,阿根廷披索跌了66%,巴西里爾和哥倫比亞披索各跌40%。但唯一因貨幣貶值而改善貿易收支的國家只有巴西,今年4月出現八年來首見的經常帳順差,但改善主因是進口銳減。凱投宏觀公司經濟學家柯林斯則認為,巴西經常帳收支好轉的原因還包括巴西出口基礎相對多元,也擁有可增產的閒置產能。

閒置產能較少、主要出口中間財到美國的墨西哥,反而因美元走強而陷入掙扎,因為強勢美元不利美國出口製成品。柯林斯認為,一國出口無法光靠貶值拉抬,例如拉美的基礎建設和技能較弱,薪資成本相對較高,同時勞動市場又被嚴格管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