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人民幣6月全球貨幣支付份額不及加元但仍居全球第六--SWIFT

評析:今年加元對美元大幅升值了5%多,但人民幣貶值2%多,一來一往,人民幣當然失寵。

人民幣6月全球貨幣支付份額不及加元但仍居全球第六--SWIFT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13:20 BJT 

路透上海7月21日- 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週四稱,儘管全球人民幣業務持續增長,但加拿大元已經反超人民幣,佔全球支付貨幣份額的1.96%;人民幣屈居第六位,份額為1.72%。

SWIFT的6月份人民幣追踪數據並顯示,今年人民幣持續國際化道路,但其步伐如原先預期的那樣逐漸放緩。6月全球人民幣支付金額相比5月環比微增0.19%,而同期所有貨幣的支付總額增加10.33%。雖然如此,截至6月全球仍有超過1,800家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支付業務,同比增加12%。

“人民幣業務增長與中國的經濟活動息息相關。數據表明,過去一年來,中國市場波動和經濟放緩很可能是影響境外人民幣使用的因素。”SWIFT亞太及歐非區行政總裁Alain Raes表示。

他並表示,從積極方面來講,中國新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及開放新的離岸清算中心等重要舉措取得進展,為未來增長奠定堅實基礎。通過上述舉措,加上業界積極擴大人民幣的應用面,優化產品和服務,更加強調標準和合規,將為人民幣國際化設定清晰的路徑。

SWIFT數據並顯示,今年上半年,日元略微超過人民幣成為亞太地區中開展與中國內地及香港支付業務的最活躍貨幣,佔32.8%的市場份額(人民幣佔31.2%)。

為支持人民幣在離岸市場更廣泛的使用,CIPS公司在3月份與SWIFT備忘錄,開始了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項目的合作。CIPS將使用SWIFT作為渠道,將CIPS接入更廣泛的SWIFT全球用戶社群。這將幫助CIPS更方便地處理各類跨境人民幣業務,顯著擴大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和覆蓋面。

SWIFT同時發布的最新一期人民幣追踪報告顯示,從2015年9月以來,中國央行已經選擇了三個新的清算中心,分別是讚比亞、阿根廷和瑞士。人民幣清算中心的總數也增加至19個,覆蓋所有大洲。

但過去六個月來,人民幣清算中心的大部分國家和地區,人民幣的使用量持平或下降,其中新加坡(下降37%)和馬來西亞(下降63%)的降幅最大。當然英國(增加7%)、韓國(增加16%)和加拿大(增加124%)較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較大增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