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近年新興股市8月多下跌今年跌勢會否重現?

評析:漲多了,回檔休息一下也算合理,但會是8月嗎?近一個月MSCI新興市場指數大漲了8%多,短線獲利了結確實有可能...

近年新興股市8月多下跌今年跌勢會否重現?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11:28 BJT 

路透倫敦7月28日- 今年多數時間新興股市一片紅火,但過去九年中,有八年的8月是下跌的。因此,投資者琢磨是否應該套現,去海邊度度假。

如圖所示( reut.rs/2a1QnPp )( reut.rs/2adgDT2 ),2007年金融危機以來慘淡的8月走勢記錄中,有兩次跌幅超過9%,還有一次跌逾8%。


交易員和基金經理8月通常都會離場過暑假,交易量低迷使得走勢很容易被放大,但今年還有其他極為值得警惕的因素。

如圖所示( reut.rs/2a2f12p ),目前新興股市的漲勢是去年12月以來首次和油價走勢相反;油價再度下跌,但股市卻反其道而行。
Oil vs EM equities


不過,12月走勢背離的情況並沒有維持很久,對交易商來說,股市在一個月內逆轉且暴跌了14%,可能是一大擔憂。

雖然需進口石油的新興市場比出口的多,但像巴西和俄羅斯等許多今年表現亮眼者都是石油主要賣家,通常對油價動向極為敏感。

美元的走勢可能也有極大的影響力,但美聯儲以外的重要央行宣布了期待已久的刺激舉措後,通常也會有些後續效應,日本央行週五料將有所動作。

日本央行於2011年8月擴大印鈔後,新興股市在一個月內挫跌20%;之後日央行在2013年第二次擴大印鈔後,新興股市則是下跌逾17%。

歐洲央行2015年3月開始量化寬鬆計劃後,新興股市在四個月內暴跌了近30%。而在該政策推出前,則是大漲了17%。

新興市場股市8月回報率:reut.rs/2a1QnPp

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今年迄今表現:link.reuters.com/map94w
Selected emerging market currencies vs the dollar
2016年新興市場:reut.rs/1ZKAaO6
Emerging markets in 2016 DataStream Chart
新興股市和油價表現:link.reuters.com/reb25t
Commodities performance year-to-date
(完)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請教你-去那裡可以找到你的發表文章或錄音檔
    (因為上班.有時沒法聽到你在理財生活通-基金單元)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因為正式發表的文章或媒體訪談都有著作權的問題,無法隨意放在網路,抱歉了。

      版主在媒體的訪談多會事先公告在板上,建議您可預設錄音或錄影,有空時再聽(看)。這類小工具很多,您可網路上找找。

      至於文章部分,版主較常幫SMART智富月刊及非凡商業週刊寫文章,其他則多為訪談,不妨多看看各財經刊物,應該不難看到相關訊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