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中國6月進出口雙降遜預期全球經濟低迷下半年外貿仍承壓

評析:參考看看。

中國6月進出口雙降遜預期全球經濟低迷下半年外貿仍承壓(更新版)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17:44 BJT

路透北京7月13日- 中國6月進出口雙雙下滑遜於市場預期,上半年也以負值收尾,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為穩外貿添壓力,而英國脫歐等黑天鵝事件加劇不確定性,下半年外貿形勢難言樂觀,可能延續上半年下滑的趨勢。

中國海關總署週三公佈,以美元計價6月出口同比下降4.8%,進口同比降8.4%,均遜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4.1%和-5%。上半年出口和進口則分別下跌7.7%和10.2%。6月貿易順差為481.08億美元,高於路透預估中值466.4億。

“6月進出口降幅雙雙擴大,數據比較差,應該說延續了疲軟勢頭。”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表示,考慮到歐日經濟依然低迷,英國脫歐也可能帶來一系列問題的發酵,下半年中國外貿環境並不會好於上半年,預計下半年進出口繼續維持跌多漲少的局面,對經濟增長難以產生拉動作用。

他稱,進口跌幅明顯擴大,而5、6月份大宗商品價格並未大幅下跌,顯示內需短暫企穩後再次出現惡化勢頭,與二季度後國內經濟動能減弱相吻合,也預示下半年經濟動能不會有太多期待。

中國貿易數據圖表:tmsnrt.rs/29CTxEQ


受6月美元強勢、人民幣走弱影響,出口以人民幣計的增速明顯好於以美元計,6月出口同比增長1.3%,進口同比下降2.3%;當月貿易順差3,112億元人民幣,同比擴大12.8 %。上半年貿易順差1.6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擴大5.9%;上半年以人民幣計價出口同比下降2.1%,進口同比下降4.7%。

海關新聞稿稱,當前中國外貿發展中存在的困難依然較大,中國與東盟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雙邊貿易均有所下降。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對歐盟出口增長1.3%、對美國下降4.6%、對東盟下降2.9%,三者合計占出口總值的46.4%。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指出,6月加工貿易進口、出口分別連續18個月和16個月下降,上半年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9.8%,拖累中國外貿進出口整體下降約3個百分點。“企業成本居高不下,部分產業和訂單向外轉移。”

他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1、2、3月,中國出口先導指數分別為31.7、31.3和31.6,呈現低位波動;到二季度,4、5、6月分別為33.8、33.1和32.7,先是環比上升,又連續兩個月的回落,表明三季度出口再度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未來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影響中國外貿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

市場對中國貿易數據反應平淡。人民幣兌美元即期週三較上日收盤價小跌,中間價則小升。交易員稱,由於早盤離岸CNH快速走升致兩地價差收窄,一度提振在岸反彈;午後離岸購匯旺盛致匯價回吐漲幅,亦帶動在岸購匯熱情,在岸人民幣跟隨離岸震盪走貶。今日海關公佈的貿易數據對匯市影響有限。

**下半年外貿仍承壓**

對於下半年中國外貿前景,分析人士多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未有明顯改善,中國外貿也難以獨善其身,仍會保持低迷態勢。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表示,主要國家都出現進出口貿易下降,說明下降是受基本面影響,全球需求持續下降,經濟內斂,對國際貿易有較大收縮作用,在此情況下,中國的人力、環保成本又都在上升,貿易改善難度很大。考慮到人民幣貶值,下半年外貿將維持上半年趨勢或略有好轉。

“全球經濟沒有根本性的改變,外需沒有改善,這是6月出口沒有改善的重要原因。”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劉濤稱,另一個因素是,去年月度基數相對於今年比較高,今年想超過去年比較困難。

他表示,儘管有外貿穩增長措施,但今年的措施沒看出有明確的實質性內容,主要是便利出口通關的舉措,以前也都在做,因此邊際效益不明顯。全球經濟一年不如一年,對中國外貿根本拉動因素是外需,美歐都緩慢復甦,日本負增長,另外去年下半年的基數更高,下半年出口負增長可能更嚴重。

不過海關發言人黃頌平指出,今年雖然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促進外貿發展的積極因素也在不斷釋放,各項穩定外貿增長的措施正在逐步得到落實,同時外貿企業也在通過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原材料採購成本、積極培育新優勢等方式應對外貿下滑壓力。今年下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有望繼續沿著回穩的趨勢發展。

此外,6月以美元計順差基本與前月相當,處於今年較高水準,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認為,儘管貿易順差較高,但人民幣貶值壓力仍偏大,中國居民、企業對外投資都有需求,國內貨幣投放較多,經濟潛在下行壓力大。

招行的劉東亮也指出,目前人民幣中間價與美元指數保持較好的互動關係,這一關係尚看不到打破的局面,因此未來匯率走勢更多受制於美元強弱的影響,中國主動貶值或升值的可能性都不大,考慮到美元處於強勢週期,下半年人民幣有逐步跌向6.80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