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美債》財政部未發行100年超長公債,殖利率曲線走平

評析:會想發行超長天期公債,擺明就在告訴大家美國政府財政持續惡化,且短時間內都無法解決(從這些年美國一在提高舉債上限就可看出),只好「以拖代還」,拖個50年甚至100年,算上通貨膨脹,這些債就值不了幾個錢了!唉...

《美債》財政部未發行100年超長公債,殖利率曲線走平
MoneyDJ新聞 2017-08-03 08:10:1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財政部週三(8月2日)僅聲稱超長期公債還在考慮中、尚不確定是否發行,消息傳來帶動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軟,殖利率曲線趨緩至一週低。另外,美國民間僱用數據良好,再加上聯準會(Fed)官員暗示最快秋季就要縮表,則帶動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走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1.363%;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1個基點至2.26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6個基點至2.84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財政部週三公佈季度償債聲明(refunding announcement)中,並未公佈何時會決定發行50-100年超長期公債的時間表,僅表示已開始考慮要如何在Fed即將減少債券收購規模之際,增加公債的發行量。財政部並說,第4季的公債發行量很可能會膨脹至5,010億美元。

這促使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5年期、30年期公債的利差在2日收斂至103個基點,創7月26日以來新低。

路透社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Aaron Kohli說,財政部似乎決定把一些艱難的問題,留待11月解決。他說,美國舉債規模即將觸及上限,導致財政部將加碼發行債券的時間表往後挪,以防調高舉債上限的議題在國會卡關。

根據立場中立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的估算,美國國會必須在10月中旬以前調高舉債上限,國家才不會陷入違約困境。

另外,美國就業市況良好、再加上Fed官員暗示緊縮政策計畫不變,則帶動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走揚。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2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7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178,000人,高於市場原先預估。美國勞工部即將在本週五(8月4日)公佈眾所矚目的7月非農業就業報告,ADP的數據優於預期、讓投資人對週五的報告略添信心。

MarketWatch報導,PNC Management Group全球投資策略長Bill Stone說,所有人都在等待週五的就業報告出爐,想找出線索,判斷聯準會(Fed)接下來會怎麼做,其中平均時薪的成長狀況將備受矚目,若薪資上揚、可能代表通膨沒有想像中低迷,會促使Fed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

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週三則說,Fed緊縮貨幣政策的速度已經夠緩慢,就算經濟、通膨數據有疲軟跡象,央行也不需要改變作法。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也暗示,Fed最快可能今年秋季就會開始縮減其4.5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的規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