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人行寬鬆還沒完!匯豐、瑞銀估年內再降準4碼

評析:今年只剩兩個月多一點,若真再降4碼,那意味可能再降兩次(一次降4碼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未來平均一個月降一次....個人認為再降一次還有可能,兩次的可能性不大。

去年以來降了這麼多次,但經濟還是持續下滑,顯然貨幣政策的效果有限。也不單中國,打從金融海嘯爆發前開始,各國也是拼命降息降準,但該發生的事一件也沒少,要阻止的事,還是照樣發生...顯然傳統的寬鬆貨幣政策早已無法解決當今的經濟問題,各國政府還是得想想新的解決辦法!!

當年美國雷根總統在位時,經濟不好、財政不好,大家一開始想的辦法也是要緊縮再緊縮。但雷根總統卻反其道而行,大舉擴張財政,結果經濟反而因此轉好(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雷根經濟學」)。不過反觀希臘,當年IMF與ECB都要求希臘要緊縮財政,但一堆經濟學者(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等)卻跳出來反對,說應該要擴張政策才能救希臘,然而事實證明IMF與ECB的緊縮要求才是正確的,也確實讓希臘的經濟逐漸回升!!

經濟實在是一門大學問,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答案,也沒有永遠正確的理論!

人行寬鬆還沒完!匯豐、瑞銀估年內再降準4碼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10-26  15:20 



中國人民銀行週五 (23 日) 意外宣布調降基準利率及存款準備率「雙降」,為去年 11 月以來第 6 度降息及第 5 度降準。包括英國銀行匯豐 (HSBC) 及瑞銀 (UBS) 等外資卻預期,人行今年內的貨幣寬鬆行動不會就此停住。

中國央行上週末宣布,將基準一年期放款利率下砍 1 碼至 4.35%、存準率調降 2 碼至 17%。理由是物價下跌提供降息空間,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 平減指數實際上已轉為 –0.3%。

匯豐駐香港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強調,本次「雙降」主要正由於多個指標顯示中國已瀕臨通貨緊縮,包括第三季 GDP 平減指數創金融危機後新低、9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低於預期、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更連 46 個月負數。若不進一步降息,將令實質利率面臨上升壓力、經濟成長面臨續跌壓力。

屈宏斌指出,人行這回行動釋出約 7000 億元人民幣的流動性,但由於資金持續流出中國,金融機構的外匯占款在 8、9 月依序減少 1140 億及 1200 億美元,由於降準可紓解資金外流引起的流動性緊張,因此匯豐預估,今年內中國央行還會降準 1 個百分點;明年則將再降息 1 碼及降準 2 個百分點。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也預期,人行今年內將再降息 1 次,可能在 12 月;並且將降準 50-100 個基點。他指出,中國過去一年雖 5 度降息,但期間實質利率卻還升高,企業償債壓力也大增。在第三季數據證實中國工業活動進一步降溫之下,人行終於開始擔心通縮及企業債問題,因此明年可能還會降息至 3.8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