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大陸2兆養老金明年入市 最多3成投資股票基金

評析:此事若真有確定,那為何這兩天陸股表現平平??昨天上證甚至大跌了近2%(深證更跌了2.25%)!!顯示投資人根本不抱希望!

大陸2兆養老金明年入市 最多3成投資股票基金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10-28  10:20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27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人社部將於2016年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目前人社部正在會同財政部研究制定委託投資基金歸集和劃撥的辦法。人社部副部長游鈞曾測算,約有2兆元(人民幣,下同)的養老基金可投資於資本市場,投資股票、證券投資基金等權益類產品不超過淨值30%。業界分析約有7000億養老金能投入股市。

香港《文匯報》報導,李忠表示,隨着《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出台,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人社部將繼續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按照目前的管理體制,養老保險基金分佈在省、市、縣三級,將分佈在各地的結餘基金,特別是分佈在市縣的結餘基金逐級歸集到省一級,是開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重要前提。

李忠表示,人社部正會同財政部研究制定委託投資基金歸集和劃撥的辦法,規範資金在委託地方和受託機構之間劃入和劃出的流程,明確委託地方和受託機構協議簽署的有關要求。各地的結餘資金都將按照統一的流程進行歸集和劃撥。「我們將抓緊開展工作,按照2016年啟動實施的目標,盡快出台辦法,確保地方委託投資資金及時到位」他說。

人社部、財政部兩部委8月末曾在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上透露,入市資金規模由各省確定,而入市的時間表由市場投資機構決定。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在會上表示,中國能夠確保養老金的長期穩定回報,並且將控制養老金投資的風險敞口,約有2兆元人民幣養老金可投資。他並強調,養老保險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證資金安全的情況下實現保值增值,養老金的作用不是為了支撐股市或拯救股市。

今年8月,國務院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規定,養老基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30%。同時,養老基金實行中央集中運營、市場化投資運作,通過組合方案多元配置資產,保持合理投資結構,目前只在境內投資。國家對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給予專門政策扶持,通過參建國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參股國有重點企業改制、上市等方式,保證養老基金投資獲取長期穩定的收益。投資機構和受託機構分別按管理費的20%和年度投資收益的1%建立風險準備金,專項用於彌補養老基金投資可能發生的虧損。

另據人社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廣東省累計結餘達到5128億元,北京、浙江、江蘇、山東、四川結餘也超過或接近2000億元。 除了廣東、山東等前期已經試點入市的省份,北京、浙江、江蘇、四川等也將成為養老金入市的熱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