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債市等著漲?德拉吉非救不可、料歐洲QE加碼在即

評析:『歐洲經濟惡化』,又在危言聳聽了!!IMF公布的最新預測報告,並沒有下調歐元區今年的經濟預測(還是維持在1.5%),對明年的預測雖微幅下調0.1%,但預估明年成長率還是高過今年(預估為1.6%)!

以實際數據來看,歐元區9月經濟景氣指數從8月的104.1升至105.6,創2011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再者,歐元區9月PMI雖沒有再創新高,但還是在相對高點(服務業PMI54,略低8月的54,但8月是四年新高!)

  單從德國單月出口衰退,就說歐洲經濟惡化,實在可笑至極!!說歐洲QE加碼在即更是毫無依據!!當下歐洲經濟持續穩定復甦,ECB根本沒有急著在QE加碼的必要!!而且距明年9月還那麼久,現在就在討論會不會延長,實在毫無意義!!

債市等著漲?德拉吉非救不可、料歐洲QE加碼在即
MoneyDJ新聞 2015-10-08 16:14:36 記者 陳苓 報導



歐洲經濟惡化,出口降幅創2009年以來之最,歐洲央行(ECB)加碼量化寬鬆(QE)可能性提高。匯豐認為,債市會因此出現一波漲勢,宣布大砍美國、德國公債的殖利率展望。

金融時報(FT)8日報導,匯豐預估,2016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降至1.5%,重回2012年以來的歷史低點。匯豐態度大轉彎,該行先前估計明年底殖利率將為2.8%,新預測值只有原先一半左右。當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05%,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匯豐預期,2016年底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跌到0.2%,低於先前預估的0.6%。目前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0.58%。

匯豐固定收益研究主管Steven Major報告指出,預期歐洲央行將延長購債,因此決定下砍殖利率展望。他們估計,2016年底過後,歐洲央行仍會維持貨幣寬鬆政策,而且最近可能將宣布加碼QE。彭博社報導,Major去年預測神準,各方喊賣之際,他卻喊買,準確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降至2.1%

英國金融時報、彭博社報導,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8日公布,8月出口額較7月大減5.2%,減幅創2009年1月以來新高。經濟學家原本預估德國8月出口額僅將月減0.9%。統計局資料顯示,8月進口額也下滑3.1%,這使得整體貿易順差從7月的250億歐元縮減至153億歐元。

歐洲央行(ECB)即將在今(8)日稍晚公布9月2-3日貨幣政策會議的會議紀錄,投資人將找尋線索、判斷ECB是否會加碼寬鬆。

路透社和彭博社報導,9月份歐元區消費物價年減0.1%,為六個月來首度轉負,遜於前月的年增0.1%。彭博社先前訪調預估,9月份歐元區通膨為零。外界將此怪罪於跌跌不休的油價和原物料價格。彭博社訪調經濟學家,有2/3預估歐洲央行會加碼寬鬆,多數估計今年底前就會宣布。

歐洲央行目前每月購債600億歐元,原定2016年9月退場。信評機構標準普爾9月30日報告稱,估計歐洲央行將延長QE,終止期限會延後至2018年年中;金額也會從原本的1.1兆歐元,增至2.4兆歐元。先前央行總裁德拉吉已經暗示,要是通縮壓力再起,考慮擴大寬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