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南非幣創2週高、惟漲勢難續?央行前總裁唱衰前景

評析:沒錯,不要看到近來在反彈了,短時間內南非幣還是少碰為妙!!南非基本面很差,根本沒有能力支撐南非幣續漲!!

南非幣創2週高、惟漲勢難續?央行前總裁唱衰前景
MoneyDJ新聞 2015-10-08 11:16: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幣相對於美元在9月底重貶至14字頭後,拜美國今(2015)年升息的機率下降、中國金融市場因十一長假(10月1-7日)休市之賜,南非幣跟隨原物料價格跌深反彈、近日上升至兩週新高。不過,專家認為,一旦美國聯準會(FED)決定升息,南非幣漲勢恐怕難以延續。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7日盤中最低一度貶至13.3338,創9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自9月29日的高點(14.1565)至10月7日的盤中低共計貶值5.8%。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在9月29日攀升至歷史新高14.1599。

彭博社報導,倫敦Old Mutual Plc旗下南非銀行Nedbank Group Ltd.認為,假如南非幣突破13.30的重要關卡、則可能續升至12.50,不過一旦FED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南非幣可能會再次貶值。

南非央行(SARB)前總裁Tito Mboweni 7日在接受彭博社電視專訪時也指出,他對今(2015)年相對於美元已重貶14%的南非幣非常擔憂,雖然技術性因素可能會讓南非幣反彈,但中國經濟趨緩、美國利率走揚,還是令南非幣前景蒙上陰影。

不過,Mboweni還是堅持央行不應干涉匯市,歷史教訓顯示這根本行不通。他舉例,奈及利亞央行總裁Godwin Emefiele為了支撐匯價消耗了不少外匯存底、還實施外匯管制,但卻成效不彰。

南非幣重貶導致通膨壓力增溫,南非央行自去年7月以來升息兩次、將指標利率拉升至6%。南非央行現任總裁Lesetja Kganyago今年9月則決定按兵不動,希望能藉此支撐瀕臨衰退的經濟。Kganyago 7日在接受彭博社電視專訪時表示,假如南非幣重貶衝擊到經濟、還引發國內通膨,那麼央行將會調整貨幣政策。南非8月的通膨率為4.6%,仍落在央行的3-6%預設目標區間之內。

路透社9月5日報導,Kganyago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接受專訪時指出,南非幣貶值是反映全球匯市重新恢復平衡的過程,並不需要太過憂心。他說,南非經濟展望仍有下行風險,南非幣貶值對國家其實不一定是利空、因為這能減輕出口業者的壓力。

SARB 9月7日公布的資料顯示,8月的黃金淨額與外匯存底僅從7月的410.07億美元攀升至412.44億美元。SARB一直以來都是以外匯存底不足為由,放棄遏阻南非幣貶值。

彭博社報導,Kganyago 9月5日在同一個場合上還說,南非幣貶值對通膨的影響不大、又能為經濟帶來益處,因此央行無意捍衛貨幣。他把南非幣貶值全部怪到中國經濟趨緩、美國貨幣政策頭上,說央行做得再多、都無法阻擋貨幣往基本面靠攏;在原物料價格重挫的環境下,貨幣貶值正好可為出口業者提供緩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