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邊境國大選潮 牽動經濟

評析:今年以來邊境市場表現非常不理想,以MSCI三大指數來看,以成熟國家為主的世界指數下跌0.27%(至10/26),新興市場指數下跌9.27%,邊境市場指數下跌13.64%。近來市場已有明顯回升,但邊境市場還是欲振乏力。

以個別國家來看,邊境市場國基金年以來表現較佳的有羅馬尼亞、阿根廷都還有正報酬(以MSCI指數來看),國人較熟悉也較熱衷投資越南小跌2%多,表現也算OK。

以區域來看,拉丁美洲邊境指數表現相對較佳,今年以來還有1%多的漲幅。關鍵自然是因為阿根廷的帶動。

邊境國大選潮 牽動經濟
2015-10-27 02:58:4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邊境市場(Frontiers)目前正進入選舉熱季,包括阿根廷、緬甸、象牙海岸等國,伊朗也將在明年初舉行選舉。另外如孟加拉、巴基斯坦及越南等邊境市場國家,經濟情勢也持續改善中。

阿根廷25日舉行總統大選,出口民調顯示現任費南德茲的「親蜜戰友」蕭利將在第一輪投票中出線。投資人預期無論最後誰勝選,經濟都將改善,但當選人仍須採取一些不受民眾歡迎的政策,才能使經濟正常運轉。

緬甸將於11月8日舉行國會改選,但選舉結果對經濟的影響並不明確,投資人也高度擔心選舉將對必要的經濟改革造成衝擊。最近央行取消了數千家企業的外匯交易許可,抑制美元的流通性,已使投資人更加不安。

伊朗2016年2月將舉行國會改選,國內的強硬派正企圖將總統羅哈尼「邊緣化」,而選舉結果將對伊朗的政治方向造成多重的影響。國際間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最快將在明年初解除,預料將使出口及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增加,使2016-17年的經濟成長率由今年的1%大幅上升到6%。

全球最大可可產國象牙海岸的總統大選25日開始投票,預料現任總統卡塔拉將能連任,且選舉過程將相當平順。分析家認為如果出現動亂,將使可可價格急漲,反之可可將下跌。

在沒有選舉的邊境市場國家中,孟加拉經濟將維持好景。

國際貨幣基金指出,孟加拉經濟成長良好,通膨下降,財政穩定,且外匯存底增加;由於政策「得當」,預料孟加拉將維持高成長,更能夠對抗外來的震撼,貧窮情況也將進一步改善。

巴基斯坦的經濟也獲得肯定。標普公司指出,巴基斯坦的財政、經濟及外貿表現都持續強化,且在克服基礎建設瓶頸方面也有所進展。

越南因「跨太平洋經貿夥伴協定」完成談判而高度振奮,不僅製造業將受益,外資企業的競爭力也將增強,本國企業也將不得不提升公司治理。

不過勞工成本可能上升,紡織業將更難達到全能開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