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歐元擴大跌幅此前歐洲央行總裁暗示將進一步放寬政策

評析:一如版主之前預估,ECB不會這麼快就再QE加碼!!

之如之前說過的,目前歐洲經濟穩定復甦中,ECB根本不需急著出手。目前的低CPI,是油價及原物料暴跌所致,現在急著出手的話,未來要是有啥狀況卻沒子彈可用,問題反而更大。

12月會不會QE加碼,且看油價變化。若未來油價回升,CPI勢必跟著上,那就更沒加碼的必要。

歐元不過是受到預期心理影響暫時走跌,昨天盤中最低來到1.107美元,旋即反彈回1.11以上,目前最高來到1.1119美元。相對美元指數最高來到96.579,目前回到96.36之下。

歐元擴大跌幅此前歐洲央行總裁暗示將進一步放寬政策
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07:31 BJT 



路透紐約10月22日- 歐元兌美元週​​四跌至四周最低水準,在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暗示,可能最早在12月出台新的刺激計劃後擴大跌幅。

歐元兌美元大跌2%​​,兌英鎊下滑1.9%,此前德拉吉在歐洲央行政策會議後的講話,增強了央行將追加寬鬆政策以應對低通脹的可能性。

歐元兌美元週​​四錄得九個月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兌英鎊創下5月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

在逾一年前將利率降至紀錄低位後,歐洲央行週四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歐洲央行曾多次重申,利率已觸及“下限”,該水平目前是爭論的焦點。

交易商認為德拉吉的言論是為歐洲央行未來採取行動鋪路的跡象,引發歐元隨即遭到拋售,且跌勢延續至紐約下午交易時段。

“我認為德拉吉提前宣布了將在12月採取行動,”管理著140億美元資產的Millennium Global的投資組合聯席負責人Richard Benson說,“毫無疑問,進一步下調已經為負的存款利率再度成為可能。”

美股也受到德拉吉講話的提振,標普500指數和道指漲至九周高位,勢將錄得2011年10月來最大月度漲幅。

紐約尾盤,歐元兌美元EUR= 大跌2%,報1.1111美元,稍早跌至四周低點1.1108美元。

歐元兌日圓EURJPY= 下滑至10月2日來最低134.07日圓,尾盤降至134.09日圓,勁跌1.4%,錄得3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丹麥丹斯克銀行和德意志銀行等開始消化歐洲央行將在12月會議上下調存款利率10個基點的可能性。

在歐洲央行消息公佈後,美元飆升,兌瑞郎CHF= 急升1.5%,報0.9713瑞郎,兌日圓JPY= 攀升0.6%,報120.67日圓。

接受路透調查的分析師預估中值是,歐洲央行將目前實施至2016年9月的萬億歐元購債計劃延長的機率為70%。

.........

10 則留言:

  1. 今天看了一下
    10月22日所提試算
    以報酬風險比做
    3家基金投資組合
    表中
    將3家
    年化報酬率相加
    指數標準差相加
    再算報酬風險比


    <--- 不同資料組的標準差拿來相加,統計上好像怪怪的

    如果是分別算出每家基金的報酬風險比
    再乘以個別投資比例,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嚴格來說,當然是不對,但我們只是以標準差做指標,要抓不同組合中相對較好的,方法雖不精確,但影響不大,我只是教給大家簡單的DIY方法。

      以各家報酬風險比來算當然也是可以,但那是不同的指標,意義不同。

      刪除
  2. 謝謝回覆
    用「各家基金的報酬風險比來計算」代表不同意義
    請問
    「不同意義」是什麼?或是這種方法的名稱是什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報酬風險比有很多種算法,代表意義自然也不同,有興趣瞭解的話,請自行查閱相關書籍,恕不贅述。

      刪除
  3. 一般就算不嚴格統計
    不同族群的標準差不能相加
    舉個極端的例子

    例如人、馬、鯊魚的牙齒數標準差
    相加減,在數學上或生物學上是沒意義的


    各種不同債券的市價標準差相加
    如上面的例子
    也是看不出數學上的意義
    請問
    用標準差相加估算的報酬風險比
    在債券走勢推估上
    實際的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沒印象有「用標準差相加估算的報酬風險比」,不知您所指為何?

      刪除
  4. 老師 請教您歐洲是否可中長期(3~5年或以上)定期定額
    還是適合波段操作。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近年市場多變,沒人能看到這麼久之後的狀況。

      只能說歐洲當下已從谷底上來一大段了,定期定額會是較好的考量,若有明顯回檔再考慮單筆加碼。

      刪除
  5. 請教老師 有些投資人藉由買股票賺股息來當作退休金的一部分
    那麼如果我們投資您在節目中提的全球綜合債 用複利方式配權
    是否也有此功能? 報酬率會比股票得股息好嗎? 謝謝老師講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版主向來建議以相對穩健的全球債來存退休金。至於能不能比股票股息來得好,那就實在難以比較。股票種類這麼多,也少有資訊作長期的追蹤,無從得知長期效果。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以前確實可以以存股當做退休金,但現在才要這麼做的話,已經很難再找到適合長期投資的標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