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生技股有躁鬱症、波動很正常?美最大基金逢低挑好股

評析:版主也是持續看好生技股。這波的下跌純屬政治操弄,與基本面無關。連歐巴馬的跳出來說選舉期間說的聽聽就好,實際當選後又是另一回事!

之前就說過,希拉蕊能不能代表民主當參選總統都還是個變數,更不用說最後能不能選上大位?就算選上了,她敢得罪這些生技產業的大金主嗎?

不過還是提醒大家,雖然看好生技股,但要想再有過去動輒二、三十%的報酬率已不太可能,最多就是優於大盤的表現。

這波NBI雖然下修許多,但表現還是優於其他美股三大指數。

生技股有躁鬱症、波動很正常?美最大基金逢低挑好股
MoneyDJ新聞 2015-10-16 11:20: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9月因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痛批藥廠「坑錢」(price gouging),導致生技類股一路下殺,直到10月才逐漸有止穩跡象。

美國輿論對藥價的抨擊聲浪日益高漲,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已自7月高峰回跌了24%,而民主黨數名總統候選人更紛紛呼籲對生技業進行規範。希拉蕊與黨內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本週二(10月13日)展開電視辯論時,都說他們很高興成為藥廠公敵。

不過,負責管理全美最大生物科技基金「富達生物科技基金」(Fidelity Select Biotechnology Portfolio)的經理人Rajiv Kaul對生技股這波下殺走勢並不擔憂。

彭博社15日報導,Kaul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生技類股是波動極大的族群,躁鬱(manic-depressive)症狀會在短期間反覆出現,而他將運用這個機會,逢低挑揀物美價廉的個股。他指出,部分生技業者的自由現金流收益率(free cash flow yields)已接近雙位數,投資人僅需付筆小錢就可入股前景看俏的研發計畫。

Kaul表示,大型藥廠坐擁大把鈔票、但亟需創新,因此這些業者將會繼續整併小型廠商。隨著新款抗生素、基因治療法、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用藥陸續上市,Kaul預估生技產業的景氣將在未來幾年回彈。過去五年來,Kaul掌管的基金在滾入股利後每年報酬都多達30%,相較之下NBI、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平均年報酬率則分別為28%、13%。

NBI 15日終場勁揚了4.39%、收在3,293.73點,創10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

Adviser Investments執行長Daniel Wiener之前就認為,生技類股這波重挫與基本面完全無關,一切都是政治與一些貪婪的公司在作祟。

根據彭博社、晨星(Morningstar Inc.)最新統計的資料,自9月18日起至10月6日為止,20檔對生技股曝險度最高的共同基金在帳面上共計損失逾50億美元,績效平均下滑3.8%。這份統計假設基金經理人自前次向美國主管機關揭露持股後,完全沒有買進或賣出股票。

金融時報(FT)、彭博社報導,Turing Pharmaceuticals買下弓形蟲用藥Daraprim之後,一口氣把價格調漲50倍至1顆750美元(約2.5萬台幣),引發輿論砲轟。藥品漫天要價行徑,隨後遭外界用放大鏡檢視,加拿大藥商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愛爾蘭藥廠Endo International都被指控藥價灌水,發行的垃圾債價格重挫,在同類型債券中表現吊車尾。

4 則留言:

  1. 老師:現在生技股可以進場布局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定時定額比較安全,單筆就先等等,或是分批進。

      刪除
  2. 另外請問老師生技類股要挑哪個類股比重大?是健康護理還是生物科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只是名稱的差別,投資內容大同小異。真要分的話,製藥類這波跌比較多,未來比較機會反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