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礦業及大宗物資巨頭嘉能可求脫身,大砍鋅產能再賣銅礦

評析:文中資訊有錯,在英國掛牌股價單位是便士不是英鎊,一英鎊等於100便士,一差可是100倍!

礦業及大宗物資巨頭嘉能可求脫身,大砍鋅產能再賣銅礦
財經新報
作者 藍 弋丰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3 日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常有人用「你所不知道的最大公司」來形容某些不常見報的跨國大企業,其中難免有些誇大成分,不過綜合礦業與大宗物資貿易商嘉能可(Glencore)對這個稱號可說當之無愧,嘉能可同時經營礦業以及礦產、能源及農產品大宗貿易,是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營運橫跨 50 國,雇用約 18 萬人,旗下的船隻比英國皇家海軍還要多。

像這樣默默經營的超大公司,通常股價不會有什麼太戲劇性的變化,事實上,2011 年以前,嘉能可根本沒上市,目前嘉能可雖然總部在瑞士,不過股票於倫敦與香港市場上市,2015 年 5 月起,嘉能可在倫敦市場股價出現上市以來最大一波跌幅,從 5 月初的 300 英鎊以上一路下跌,到 9 月 28 日大跌至低於 70 英鎊,整個波段股價跌掉將近 8 成,之後才在 10 月反彈。在香港市場,2015 年來嘉能可也跌掉了 55%。

或許問題可追溯至 2013 年,嘉能可買下超達(Xstrata),超達也是全球礦業巨頭之一,是銅、鎳、鋅、煤等重要大宗物資的主要生產商,嘉能可在 2013 年 5 月購併超達之後,更強化了在礦業與全球大宗物資貿易界的影響力,不過也過度暴露在礦業和大宗物資的風險下,當大宗物資看俏時固然呼風喚雨,但當中國結構重整,原物料需求大減時,就難免受到衝擊。

收購超達也為嘉能可帶來 300 億美元債務,據天達(Investec)分析指出,在礦業之中,嘉能可的負債比例最高,槓桿程度最大,在原物料看漲時,高槓桿有助於嘉能可取得更高獲利,但是當市場反轉,高槓桿也會讓嘉能可面臨更大風險。市場認為這份報告是 9 月底單日大跌的主因。

重整資產以減債

另一方面,嘉能可龐大的事業體系讓投資人難以清楚分析其未來,礦業部門固然很明顯要度小月,但嘉能可還有龐大的貿易部門,而為了避免洩漏商業機密給競爭對手,嘉能可一向對貿易事業的細節諱莫如深,這種不透明也讓投資人面對風險時更容易驚慌殺出。

面對市況轉變與股東的憂心,嘉能可也開始著手進行資產重整,期望在 2016 年底以前減債三分之一,即 100 億美元,以求脫離泥淖。2015 年 10 月 9 日,嘉能可發表聲明,要削鋅產能 50 萬噸,相當於 4% 的全球供給量,鋅價原本處於 5 年來低點,近幾個月來跌幅 30%,消息傳出後應聲反彈 6%,嘉能可所削減的產能中,大部份位於澳洲,將有 500 人因此失業,其他受到影響的地區包括南美洲與哈薩克。

緊接著在 10 月 12 日,嘉能可又宣布將出售銅礦。嘉能可在澳洲有 19 處礦場,包括煤、銅、鎳、鋅,以及港口設施、辦公室與農業事業等,也是澳洲最大穀物出口商之一;在智利也擁有以及持股多處礦場,並有一處水力發電設施。如今嘉能可表示,因為有複數潛在買家表達收購意願,嘉能可將出售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科巴(Cobar)銅礦,以及位於智利阿他加馬沙漠的洛馬斯巴亞斯(Lomas Bayas)銅礦。

嘉能可股價自 9 月 28 日的谷底反彈後,最高兩度超過 130 英鎊,10 月 12 日收在 121.15 英鎊,雖然這波反彈收復不少失土,但相較於 2011 年上市時開盤價 548 英鎊,還是跌掉了將近 8 成,這也反映出原物料行情自 2011 年起開始走空的趨勢。

3 則留言:

  1. 最近又回跌,可以的話,準備再低接一次。賭一把。

    回覆刪除
  2. 感恩老師,謝謝老師的指點,嘉能可持續回漲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