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11日星期日

研究金融危機 諾貝爾經濟獎大熱門

評析:相較其他基礎科學的獎項多頒給創新研究者,為何獨獨經濟學獎卻老頒給「考古學家」??

對經濟學有概念的都很清楚,這些對過去事件作研究的經濟學家,總是把過去問題說的頭頭是道,但歷史不一定會重演,對過去經濟的研究不但一再被推翻,而且試圖引用過去的經驗來解決現在問題的,往往結果更慘!!這也是經濟學家屢屢被批評的問題。

再者,經濟學是活的科學,然而這些經濟學家往往是在躲在象牙塔裡「不食人間煙火」的理論家,能被實際應用的研究成果,微乎其微!因此這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究竟對人類有何具體貢獻(這是諾貝爾獎頒發的初衷)?個人持保留看法。當然若純就學術研究而言,貢獻當然不可言喻!

研究金融危機 諾貝爾經濟獎大熱門
2015-10-11 03:14:51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即將於台灣時間十二日晚上七點時揭曉,為二○一五年諾貝爾季畫下完美句點,頒獎儀式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但法新社報導指出,對於時常意見分歧且弄錯預測的經濟學家來說,諾貝爾經濟學獎仍然充滿爭議。

該獎項常遭外界質疑是否為「真的」諾貝爾獎,或僅是個試圖從備受推崇的諾貝爾獎得利的活動。批評者每年也都指出,諾貝爾從未想過要頒獎給經濟學家。

經濟學獎是在一九六八年為慶祝瑞典中央銀行三百周年而增設,並於一九六九年首次頒獎,迄今已產生七十五位得主。

經濟學獎委員會前主席恩格隆在諾貝爾基金會網站寫說,不同於醫學、物理以及化學獎,「經濟學不是實驗科學」。

但是,有其他人說經濟學的確可以實驗,如:二○○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來自美國的史密斯。為建立「作為實證經濟分析工具的實驗室實驗」,史密斯讓他的學生成立了小型市場。

今年的評審團可能會選擇把經濟學獎頒給將研究生涯和金融危機殘酷現實相結合的人,例如本月將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卸任、來自法國的布蘭夏,或者是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此外,熱門人選還有許多美國大學內更為低調的教授,如:普林斯頓的迪西特、哈佛的巴羅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的霍姆斯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