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無風險資產」殖利率消失!安本:歐元高收益債投資正是時候

評析:打從年初就說了,若要投資高收債的話,今年歐高收會比美高收好!

以實際數據來看,美林美高收債指數今年迄今(至10/16)還下跌0.38%,但歐高收還有正1.45%的報酬率。

亞高收雖然帳面表現更好(今年漲4.74%),但基於流動性風險考量並不建議。再考慮匯率問題,表現也沒比歐高收好。

「無風險資產」殖利率消失!安本:歐元高收益債投資正是時候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5-10-19  16:39 


安本亞洲區業務發展部董事唐諾‧安斯岱(Donald Amstad)今(19)日表示,對於全球投資人,無論是大型機構法人或是一般投資人而言,現在都是頗具挑戰的時刻。所謂「無風險資產」的殖利率幾乎都完全消失殆盡。摩根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JPMorgan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裡超過一半以上的公債殖利率不到1%,甚至還有負殖利率。對於固定收益投資人而言,歐元高收益債倒是不錯的選擇。

安斯岱指出,美、歐貨幣政策步調不同,美國QE已功成身退,也將啟動九年多來的首度升息。美國升息,首當其衝的資產是美國政府公債的價格將下跌,且美國高收益債存續期間比歐洲高收益債還長、較易受到升息影響,反觀歐洲,歐元區今年才剛推出QE,行情正要啟動,並且買債力道未歇,每個月會買入600億歐元的債券,如此強勁買盤力道會支撐歐洲債市直到2016年9月。再從總體經濟觀點來看,歐洲經濟已經持穩,復甦春苗萌發,這些都拜油價與原物料價格走低,以及歐元近來走弱之賜。


安斯岱也指出,投資人有時會在歐元高收益債和美國高收益債兩者之間做選擇。他認為現在投資歐元高收益債比起美國高收益債,以信用評等較高、能源公司占比較低等兩大特質勝出。首先就信評而言,美國高收益債的信評較低,信評在BB級以下者就超過一半, 信評CCC級占整體市場規模的比重,更是歐洲高收益債市場的三倍。就整體平均信評而言,歐洲高收益債(BB-)比美國高收益債(B+)還高人一等*。

安斯岱進一步分析,歐洲高收益債與美國高收益債二者在產業分布差異頗大,美國高收益債能源產業比重較高,去年以來油價重挫、市場拋售能源產業所發行的債券,拖累美國高收益債的表現,反觀歐洲高收益債,因能源產業比重低,比較不受油價干擾,且歐洲多元的服務業反而蘊藏更多投資機會。

安斯岱表示,歐洲高收益債投資,目前正處於甜蜜點,歐洲央行QE政策、低油價、歐元貶值將持續有助於歐洲經濟成長,亦有利於歐洲高收益債的表現。

安斯岱亦指出,安本環球–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目前格外加碼信評B級歐洲高收益債,因其評價最有機會獲得調升,且該信評在短存續期間與較高收益上,提供了最佳組合。如果投資人想要降低歐元匯率波動的疑慮,可以考慮投資美元避險級別。

7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如果要投資歐高收 選美元避險 ? 非美元幣險? 還是直接換成歐元買 ? 哪一種比較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向來不建議買XX避險(或對沖)基金。歐高收當然優先考慮歐元囉。

      刪除
  2. 請問老師現在還可投資歐高收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唉...最怕大家問XX還能買嗎?這類的問題。

      不知您基於何理由要買歐高收。早從年初就說今年高收債不看好,歐高收只是相對於美高收好一點而已。基本上根本不建議再買高收債。未來股優於債的機率很大,建議多考慮股票型的吧。

      若真執意要買高收債的話,只能說歐高收還是會比美高收好一些。但別指望會有過去的高收益!

      刪除
  3. 非常感謝老師的回覆
    我本想計畫15年後退休,想把30%的資產投入固定收益的商品,但投資等級債 現在似乎不是投入的時機,才想等美國升息後再逐步買進開發國家的高收益債,不知道這樣的關念,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若是FOR退休之用,高收債不是適合的商品。建議優先考慮全球債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