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多元出口 令越南躲過商品價格風暴

評析:今年越南的表現確實可圈可點,股市表現全亞洲最好,經濟成長率也一季高過一季,就連過去問題最嚴重的通膨與匯率貶值,也已有效控制。現在TPP通過後,據說將是最大的受惠國!

多元出口 令越南躲過商品價格風暴
鉅亨網劉憲杰 綜合報導  2015-10-06  19:36 



越南與菲律賓多年來堅持多元化自己的出口項目,如今在全球商品價格崩跌的情況下,多元的出口像道防火牆,經濟危機的影響在這兩國並不顯著,相反的印尼和馬來西亞受到的影響就嚴重得多。

彭博社報導,約二十年前,商品原物料出口在越南及菲律賓都佔國家出口總值的一半,但到了 2014 年,越南的商品出口已經壓低到總出口的 30%,反之印尼卻升高到 60%,在菲律賓,商品出口比例甚至已經降到 20%。

越南透過提高電子產品、智慧型手機、紡織品以及鞋子等加工物的出口來取代原物料的出口。

全球商品價格從石油到煤礦都因為中國經濟放緩導致需求減少而價格暴跌,聖嬰現象也會為原本低廉的天然氣與石油價格更為低落,而商品價格就正在傷害馬來西亞與印尼的經濟。

HSBC 經濟學家 Joseph Incalcaterra 認為,商品價格在 2016 年恐怕不會有太多起色,屆時菲律賓與越南將會持續保有優勢,印尼則依舊是風險最高的地區,即便該國的實體經濟與消費還沒有感受到這狀況。

越南與菲律賓明年的 GDP 成長預估會上漲 6%,是東南亞地區最高的國家,同時印尼是 5.4%,馬來西亞是 4.9%。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越南在 2014 年的每人年均 GDP 為 2052 美元,印尼則是 3492 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