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OPEC脆弱五兄弟」 兩個快倒了

評析:留意了!

「OPEC脆弱五兄弟」 兩個快倒了
2016-05-02 04:06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油價重挫衝擊各產油國,伊拉克、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及奈及利亞更被RBC資本市場列為瀕臨崩潰的「OPEC脆弱五兄弟」,意味著社會、政治、恐怖主義可能導致這些國家政權更替、局勢動盪,並且影響石油生產。如今,伊拉克與委內瑞拉的局勢正岌岌可危。

伊拉克是少數可大幅增加石油產量的國家之一,國國際能源署(IEA)估計,伊拉克去年平均每日產量399萬桶,今年可能超過422萬桶。

鄰國土耳其的問題和政治動力失調,使伊拉克北部的石油出口風險升高。

伊拉克南部的產油設施雖有較佳保護,但該國正面臨政治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戰爭衝突、基礎設施與資產損毀,導致伊拉克去年實質GDP萎縮2.1%,投資人信心惡化。

RBC推估,伊拉克欲達財政預算平衡,原油價格須達每桶77美元。

委內瑞拉去年GDP萎縮5.7%,今年恐再衰退8%。委國石油蘊藏量是全球最高,3月產量為每日237萬桶。

但該國正苦於電力和用水短缺,基本醫療與食物供應不足。

委國去年的通膨率達180%,今年的通膨率恐飆升至720%,有賴油價飆漲才能避免經濟完全崩潰。RBC推估,油價須達每桶117.5美元,委國財政預算才能平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