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危險!中國「人造太陽」再試運轉 1.2億℃運行100秒

評析:如果此新聞屬實,根據維基百科,太陽表面溫度也不過5500度,就算最高溫的日冕層也不過150~200萬度,搞這一億多度是怎回事?

再者,很好奇,這一億多度的溫度是如何測出來的?有儀器可以測到如此高溫?還是只是推估數字??

危險!中國「人造太陽」再試運轉 1.2億℃運行100秒
2021/05/29 09:03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媒28日聲稱,該國研發的「人造太陽」核融合裝置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在1.2億℃的高溫下運行100秒,據介紹,該裝置採用磁力控制溫度、壓力,希望進而引發核融合反應,是中國第4代核融合實驗性裝置。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自主設計的核融合實驗裝置「東方超環EAST」由中國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自主研發,在2017年首次達到等離子放電101.2秒、升溫至攝氏5000度的目標;2018年11月12日,該裝置加熱功率首次超過10兆瓦,達到攝氏1億度的高溫,但當時並未維持1億度高溫運行。


中國官方指出,「東方超環EAST」希望能達到如同太陽一樣,以核融合替人類提供乾淨能源,目前面臨到的問題是技術不成熟,核融合需要以超高溫度引發,在控制、製造高溫方面還有待加強,中方期盼藉由磁約束裝置「托卡馬克」,透過磁力控制等離子體的發熱溫度。


不過,中國官媒也宣稱,「東方超環EAST」28日凌晨成功升高至1.2億℃,時間長達101秒;此外,也升高至1.6億℃達20秒,進行「等離子體運行」,打破先前1億℃運行20秒的原紀錄,相關研究人員聲稱,此能進一步證明核融合能源的可行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