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新聞解析/劉德音一席話讓台股大跌?法人這麼解析.....

評析:記者的教育不能等!!

記者如果不會看行情表,就先去上點課、請教別人,不要自己看圖說故事,不懂還鬼扯一堆!!

台積電今天是平盤588元開出,之後還一度上漲,一直到9:06才出現第一筆下跌成交價,哪來的股價應聲大跌?而且到目前(1:01)台積電最多也只跌了6元(約1.02%),哪來的大跌??甚至可說非常抗跌,今天的大跌跟台積電一點關係也沒!!

此外,今天台股開盤也是上漲的,如果是跟昨天劉德音的受訪內容有關,那不是應該開盤就跌了!?哪會等到盤中才下殺!!

新聞解析/劉德音一席話讓台股大跌?法人這麼解析.....
2021-05-03 12:54 經濟日報 / 記者楊伶雯/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釋出車用晶片短缺可在6月底趕上客戶的最低要求,不僅台積電股價應聲大跌,回測590元,電子股更是賣壓沈重,真的是因為劉德音的談話,引來市場對電子股進一步的疑慮嗎?法人並不這麼認為,台股的重挫,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目前在資金流往傳產股的情況下,電子股要反轉回神仍需要時間。


劉德音遠距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的訪問,他坦言,去年底聽說晶片短缺時,試圖「擠出」儘可能多的晶片給汽車製造商,「如今我們認為我們提前了兩個月,到6月底、我們可以趕上客戶的最低要求」。


當主持人史塔兒(Lesley Stahl)進一步提問:「車用晶片短缺兩個月後能落幕嗎?」,劉德音則是回答,「不。會有時間落差。尤其是車用晶片,供應鏈又長又複雜。供應要花上大約7到8個月」。


不過,劉德音的這段訪問播出後,台積電今日股價卻是失守600元,且跌破各均線,盤中回測590元關卡,是否反應出市場對未來車用晶片抒緩了,不缺貨後的擔憂?甚至可能牽動到電子股後續供需及成長動能等?


多位法人認為,基本面並沒有變化,電子股近期弱勢的原因包括資金流向傳產股,電子股不是人氣聚集股,加上進入五窮六絕的傳統淡季,甚至新台幣升值等因素,都造成電子股走弱,跟劉德音釋出車用晶片缺貨可望緩解的說明沒有太大的關係。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基本面沒有變化,5月到7月的台股原本就是比較保守的時期,今日大盤重挫,應該是疫情變化的影響,目前要觀察5月12日的防疫破口有沒有擋住,如果破口變大,未來台股的修正將會變大,但目前還沒有到翻空的情況。


至於台積電,李鎮宇表示,預估今年的波動約在580~620元,主要是因為今年資本支出高的因素,但要換成產能及有現金流貢獻,都不是在今年,而是要兩年後,但是折舊的壓力則是增加的。


李鎮宇強調,市場對台積電的「幻想」不切實際,1,000元的台積電會到,但可能是3年後,不是現在,他說,有閒錢,有台積電的投資人就擺著,想買的可以等除息後有拉回再進場。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認為,台積電原本在利多或利空時的波動不大,代表買盤原本就不強,由於台積電股價與大盤指數的關連度高,因此,大盤重跌時,主被動基金也會隨著調整,台積電在今年1月那一波的漲幅過大,直到目前都仍在消化中,預估至少要消化到6月。


他表示,從大盤的強弱股來看,今日包括生技、口罩股走強,電子股弱,但是遠距題材及居家題材的遊戲股走強,可以看出,台股是受到疫情的影較大,台積電的跌,也跟董事長劉德音的訪問說法沒有太大的關係,另外,4月大盤上漲1,135點,5月可能面臨修正的壓力。


鍾國忠指出,傳產強過電子的情況仍然存在,看好運輸股比較穩定,目前是缺櫃,接下來將進入旺季,至少到第3季仍將維持強勢,同時相關的原物料股也是看好,至於電子股則是要看個別公司,以財報佳及未來營運看好者為首選。


他強調,電子股何時可以回神,可能要看這一波疫情的變化,及對台灣的影響;至於台積電要如何操作,他說,長線的話可以分批買進,長期分批或是定時定額買進。


證券分析師張陳浩則是坦言,劉德音的說法,多少造成市場認為未來不缺貨的疑慮,尤其是車用是成長相當大的一塊,不過,電子股弱,主要是因為新台幣升值、資金往傳產股走,電子非人氣聚集股、五窮六絕資金往傳產跑,至於電子股何時可以回神?他認為,7月時有機會。


張陳浩認為,台積電跌破各均線,590元是一個重要的支撐關卡,不過,對長線投資人來說,這個時點是可以開始進場布局,往下分批慢慢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