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上市櫃爆8,000億天量 幾個數字看懂台股發生什麼事?

評析:照這樣繼續熱下去的話,年底劵商發個三、五十個月的年終獎金也離所當然,甚至像當年有人發100個月也不意外...

希望今天外資與自營商就像去年以來一樣,繼續錯殺...

上市櫃爆8,000億天量 幾個數字看懂台股發生什麼事?
2021-05-11 17:05 經濟日報 / 記者楊伶雯、魏興中/即時報導

台股受美國科技股大跌,及國內疫情升溫的影響,今(11)日爆量收在16,583.13點,下跌652.48點,寫下上市櫃成交總金額創歷史新高、自營商賣超金額史上最大、電子股占比37.7%,創十年來新低等多項紀錄,另外,單日市值減損及盤中跌點,同為史上次高,單日跌點則創史上第三高。

台股今日失守萬七,盤中一度下探至16,460.87點,大跌774,74點,為史上盤中跌點第二大,僅次於2020年3月13日盤中一度重挫786.13點;集中市場今日大跌652.48點,創下史上第三大,僅次於去年1月30日收跌696.97點,及2018年10月11日下跌660.72點。

以成交量來看,集中市場爆出歷史天量,上市櫃成交總金額8,05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受大盤重挫的影響,單日市值減損1.99兆元,創史上次高紀錄;三大法人合計賣超544.2億元,其中自營商合計賣超137.9億元,則是創下史上最大。

近期台股出現傳產股大吸金的現象,尤其是強勢的運輸股及鋼鐵股等,今日電子股殺聲震天,占大盤成交比重卻是下滑至不到4成,終場電子股占比為37.7%,為自2011年1月3日的31.73%以來、十年來新低。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台股重挫主要因美股科技股下跌,加上國內疫情升溫的影響,終場跌破前波低點,留下影線作收,且由本波高點到今日低點,高低點已回檔超過1,000點,在高檔出現恐慌賣壓的情況下,明日先看季線能否守住,在個股部分,跌破季線的個股相對弱勢,操作上要謹慎。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美股下跌,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4月營收不如預期,國內疫情升溫,盤中多殺多之下台股重挫作收,他認為,只要美股不連續重跌,台股回檔修正可以接受,短線先看季線支撐,不過,跌深的電子股可以考慮尋找基本面佳,且回檔已深的個股布局。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認為,雖然外資持續賣超中,但資金仍在類股中輪動,台股並無明顯轉空趨勢,不過須留意漲多族群高檔震盪及獲利了結賣壓,資金可能持續流入低基期原物料及景氣循環股,大型傳產及金融股可望隨總體經濟復甦而有所表現,台股指數仍有高點可期。

他強調,第1季季報陸續公佈,獲利持續提升的產業及高現金股利的個股將有機會表現,目前仍看好原物料、航運、金融、營建、面板、記憶體等相關類股。

保德信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賴正鴻認為,目前不論從資金面、基本面等檢視台股,仍有利多方走勢,行情不會就此打住,建議投資人趁著這波大幅拉回,挑選評價面回到合理水準且營運展望佳的個股或產業。

至於台股短線判斷指標,賴正鴻建議,傳產族群以人氣指標航運貨櫃族群能否回穩為觀察重點,科技股則可視IC設計龍頭的表現,一旦走勢止穩將有助穩定盤面投資信心,待整理過後再重啟漲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