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澳洲央行降息一碼至史上最低1.75%,澳元兌美元狂貶

評析:之前幾次利率會議都撐住了,此時此刻澳洲央行卻突然降息,實在意外!可能與近來澳幣升值太多,RBA受不了了有關吧?這波澳幣兌美元最高來到0.78351(4/21),今天最低來到0.7551,今年迄今升值了近4%。

澳洲央行降息一碼至史上最低1.75%,澳元兌美元狂貶
MoneyDJ新聞 2016-05-03 13:06:1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澳洲央行(RBA)3日宣布,2016年5月4日起隔夜現金利率調降一碼(25個基點)至史上最低的1.75%。這是自2015年5月以來RBA首度的降息行動。RBA自2011年11月開始降息迄今總計調降3.0個百分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日下午12時58分為止,澳元兌美元重貶1.25%至0.7572、較RBA公布利率決策前一分鐘的0.7719大跌1.9%。澳洲股市大漲1.23%至5,377.30點、較RBA公布利率決策前一分鐘的5,334.30點上漲0.8%。

RBA指出,全球經濟增速略低於原先預期,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景氣變得更為嚴峻。原物料報價在歷經多年的下跌走勢後、近期出現跌深反彈。然而,澳洲貿易條件仍遠低於過去數年水準。金融市場信心雖已轉好,但全球經濟展望與主要經濟體的政策依舊充滿變數。

澳洲通膨雖已有一段時間處於低檔、但最新低迷數據則是令市場大感意外。澳洲季度數據雖參雜一些暫時性因素,但這些數據加上勞動成本低迷的增幅以及全球其他地區的超低成本,在在顯示通膨展望將低於原先預期。

RBA指出,目前看來利率下滑對房市的潛在危害將低於一年前水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澳洲統計局(ABS)3日公布,2016年3月營建許可年減6.5%、連續第5個月呈現年減,創2012年上半年以來最長連跌走勢。

BusinessInsider報導,ABS日公布,2016年1-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季減0.2%、創2008年10-12月以來最大降幅,年增率僅達1.3%、創2012年4-6月以來最低升幅。

澳洲1-3月核心CPI僅年增1.55%、創歷史新低紀錄,同時也遠低於RBA設定的中期通膨目標(2-3%);季增幅僅達0.15%、創2003年以來最低增速。

8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澳幣應該現在可以再分批買進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前就說過,雖然澳幣再跌有限,但上漲空間也有限。這波就跌了這麼一點點,空間很小,不建議。

      刪除
  2. 老師 那歐元呢?是否也不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歐元有機會多了,但短線漲幅不少,暫不宜再追。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就震盪那麼一兩天。主要影響澳洲股市的還是原物料行情。

      刪除
  4. 老師說歐元有機會多了。是指中長線仍看升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