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蘋果光帶動8月PMI創16個月高;但非製造業疲軟

評析:最好是有這麼好...總之台灣繼續加油囉...

蘋果光帶動8月PMI創16個月高;但非製造業疲軟
MoneyDJ新聞 2016-09-01 12:32:4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5%,並創下16個月新高;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指出,新iPhone即將上市,蘋果供應鏈拉貨是帶動8月PMI上揚主要之一;不過,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回跌1.9個百分點,顯示非製造業動能較疲軟。

中經院公布,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8個百分點至55.0%,創下16個月新高,也是連續第6個月停留在54.0%左右的擴張速度;8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回跌1.9個百分點至52.5%,但已是連3月呈現擴張。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分析,8月製造業中表現最好的是電子光學和食品紡織,因蘋果新iPhone即將上市,電子光學確實表現比較好,蘋果和非蘋果供應鏈在這個月都有拉貨,製造業廠商認為和上半年相比,下半年為漸入佳境。不過,後續效應也很重要,仍需觀察蘋果新版本推出後的反應,供應鏈有追單,後續製造業表現就會比較好。

而在非製造業部份,吳中書則指出,非製造業動能較疲軟,兩大因素是房地產的放緩、以及陸客來台減少,且國人出國旅遊亦減少,廠商對未來看法較保守,且這些因素也較難在短期內獲得明顯改變;整體而言,台灣的景氣仍是處於緩步復甦階段。

而對於日前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預估,吳中書則表示,中經院原先預估為0.8%多,也很接近1,預期因為去年下半年基期低,加上政府投資可望如期推出等因素,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機會高,不過,與過去相比,這樣的成長率仍顯示經濟表現不是太暢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