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美元霸權動搖?美國對IMF一票否決權 明年轉交BRICS

評析:這些年來美國一直是全球的最大亂源,美國之所能如此作威作福,政治力與軍事力的影響還在其次,最大關鍵更在於經濟力與美元的影響!美元的影響力一旦動搖,就將是美國走向衰敗的開端!!

美元霸權動搖?美國對IMF一票否決權 明年轉交BRICS
MoneyDJ新聞 2016-11-04 16:57: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尼克森總統在1971年宣布美元脫離金本位制,美元霸權的時代來臨,但聯準會(Fed)大舉印鈔、濫用美元儲備貨幣的地位,全世界的容忍度逐漸達到臨界點。美國財經暢銷書知名作者James Rickards指出,中國即將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改變世界儲備貨幣系統的機制,美國對國際事務的話語權,即將轉交到新興國家手中。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見此),美國在IMF的投票權,權重超過15%,也就是說,美國具有一票否決權,任何重大金融改革如果得不到美國的首肯,都不可能獲得通過。

Rickards 2日在接受The Daily Coin專訪時指出(見此),美國在IMF的權力即將在明(2017)年出現變化。

目前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與南非,簡稱BRICS)在IMF的投票權重合計有14.9%,只要多上0.2%,就可取得絕對控制的投票權,能左右IMF政策。Rickards說,金磚五國計畫在明年額外取得最多2-3%的投票權,對IMF政策的否決權,即將從美國這個單一國家轉移到一群國家身上,而這群國家正好都對美元霸權深惡痛絕。

Rickards指出,在9月4日舉行的G20會議以及數週前在印度的金磚五國高峰會,都曾發表公告,指稱金磚五國將對IMF的政策擁有否決權,而IMF也承認,會在2017年重新檢視各國投票權的權重,是時候把重要新興國家的權重拉高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出席了G20高峰會,因此美國對這件事情早已心知肚明。

對黃金而言,各國央行的需求至關重要,畢竟全球出產的黃金當中,有20%都是由央行持有,而美國財政部更是全世界儲金量最高的官方機構、持有的黃金多達8,134公噸。最新研究發現,各國央行自2008年以來的購金速度,已可媲美1870-1970年,顯示央行之前雖曾試圖除去黃金的貨幣地位,現在卻有翻盤可能,黃金似乎再次成為貨幣管理的要角。

MarketWatch、TheStreet.com 9月19日報導,金融研究機構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ffici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Forum,簡稱OMFIF)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2008年起,各國央行年年買金,平均每一年都會買超350公噸的黃金,加碼的速度已經追上1870-1970年,而累積的購金量則超過2,800公噸、儲金總量膨脹9.4%。

在這幾年間,已開發國家的黃金儲備量大致維持不變,但中國大陸、俄羅斯等新興國家卻拼命建立庫存。這是自二次大戰結束、經濟在1950-65年復甦之後,各國央行累積黃金最久的一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