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原油之神」驚傳慘虧!旗艦基金被迫關閉 油價翻黑

評析:看錯市場在所難免,錯了就要認錯,硬ㄠ只會越賠越慘!!

油價的關鍵變數不在供需數字,而在產油國間爾虞我詐的政治角力,但這些非經濟因素沒有任何人可以預料的到。

版主許久前就預估油價會在區間(就差不多是文中提到的數字)震盪,漲不上去,也跌不下來。但這個區間會持續多久?何時會被打破?誰也不知道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重大事件!!

「原油之神」驚傳慘虧!旗艦基金被迫關閉 油價翻黑
MoneyDJ新聞 2017-08-04 11:08:4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有「原油之神」稱號的知名經理人霍爾(Andy Hall),驚傳旗艦避險基金慘虧、被迫關閉,消息傳來衝擊油價翻黑下挫。

Zero Hedge、MarketWatch等外電3日報導,市場謠傳,霍爾的旗艦基金「Astenbeck Master Commodities Fund II」上半年狂虧30%、即將關閉。原油大咖Pierre Andurand三個月前也認賠出場,清掉手上最後的多頭部位,但不確定他是否關閉了旗下避險基金。

消息傳來讓油價翻黑(圖表見此)。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3日終場下挫1.1%、收49.03美元;盤中最高一度攀升至49.96美元。

霍爾原本是原油死多頭,然而油價低迷不振,終於讓他在不到一個月前舉白旗投降。7月3日霍爾致信Astenbeck投資人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油市失去控制,頁岩油躍居要角,50美元油價是新常態。他估計原油庫存將維持高檔,明年原油庫存還可能上升。

霍爾當時還在信中下了一個結論,過去一年來,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近月期貨價格,都保持在40-55美元的震盪區間內,非傳統投資人和程式交易系統,更加凸顯了這個震盪走勢。努力從這樣的走勢中賺點利潤,將比試圖找到不存在的趨勢還要合理。

除此霍爾事件之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即將在8月7-8日舉行備受矚目的石油部長會議,再加上投資人對美國是否將制裁石油出口巨擘委內瑞拉感到懷疑,都是促使油價週四(8月3日)下滑的原因。

TradingAnalysis.com技術線型分析師Todd Gordon才剛在上週準確預測到油價會跳高(新聞見此),現在卻轉趨保守,聲稱油價這波反彈恐怕已結束。不過,有專家認為,委內瑞拉違約機率高,產油量恐下滑,油價未來數月仍看俏。

CNBC 8月2日兩篇文章報導,Gordon指出,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公佈的原油庫存數據其實有點不利油價,再加上技術線型出現警訊,接下來油價可能會拉回。

Gordon說,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代號為USO.US)股價在10.25美元附近遭遇反壓,雖然順利突破,但不久又拉回到下降壓力線底下。另外,每當相對強弱指標(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攀升至70時,USO就會反轉走弱,從過去的技術線型來看,推測USO已來到超買區。Gordon相信,獲利了結賣壓,將促使USO稍稍拉回至9.5美元附近。

話雖如此,地緣政治風險,仍可能讓油價拉回後再度攀高。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Helima Croft 1日指出,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有極高機率違約、導致油價在數月內飆高,這將是原油市場目前最重要的地緣政治風險。

現在唯一的問題是,PDVSA究竟多快就會崩潰?Croft認為,這或許將使油價在今年秋季前,一路飆升至70-80美元。她說,委國目前並無足夠產能,其石油產量未來只有一個方向、就是直線往下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