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Fed放慢升息步調…訊號亮了

評析:12月FED利率會議前(12/14召開),還會公布10月與11月CPI,現在討論會不會減緩升息步調毫無意義!!加上11月還有重大的期中選舉...

Fed放慢升息步調…訊號亮了
2022/10/23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聯準會(Fed)11月初再次大幅升息幾乎已成定局,但下一步怎麼走成了市場目前關注焦點。Fed官員可能也將在下月的會議上就12月是否縮小升息幅度進行辯論,目前討論的焦點開始轉向未來何時、以及如何放慢升息步伐。


有「聯準會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WSJ)記者蒂米羅斯(Nick Timiraos)撰文表示,Fed官員正朝11月升息3碼邁進,屆時可能還會討論是否以及如何釋出12月小幅升息的訊號。 他說,這次會議可能成為未來計畫的重要發源地,包括是否以及如何在12月將升息步調降至2碼。

此外,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有投票權)和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利(無投票權)21日均強調,持續緊縮貨幣政策的必要性,但也建議明年要更加審慎應對。被視為鴿派官員的戴利更說,現在是時候開始討論放慢升息步伐。

隨著時序即將進入11月會議前的緘默期(22日至11月3日),這兩人分別在21日不同活動上明確表示,這種討論會出現在這次會議。

有「鷹王」之稱的博拉德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說:「如今已經脫離零利率,將政策利率升到比當時高不少的水準。但一旦達到這個正確的水準,接著可以進行些微調整,或許維持在同個位置,也可能再調高一點,視未來公布的數據而定。」

博拉德也說:「利率必須到哪來才對通膨施加足夠下行壓力的判斷,我認為會是未來兩次會議上辯論政策的關鍵環節。」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保羅克魯曼日前預估歐美主要國家央行可能到2024年後轉向,重回低利環境。
    不過,現在有一說認為短期而言,FED應放緩升息,因2023年不會有通膨,主因是基期實在太高,還有升息壓抑需求等,但認為長期會繼續升息,因為未來政治因素可能會使供應鏈選邊站、壓低物價的中國工廠恐不復見、工業及原物料的需求是從物價較高的已開發的國家而來,故在物價繼續往上走的情況下,歐美央行會繼續升息。
    後者對於2024年後會繼續升息的想法,我認為蠻有道理的,很想請教老師的看法,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的資訊。

      克魯曼說的都是理論,理論上是如此沒錯,但理論終歸是理論,實務上有太多變數是我們難以預期的,像俄烏戰爭後續發展、疫情是否會捲土重來,更不要說未知的黑天鵝了...!就連2023年會發生什麼事都沒人可以預知了,現在談2024根本是空談。

      回到今年年初,大家原本不也對今年充滿希望,但誰知道後來會發生那麼多巨大的事!就從美國開時升息縮表看起,一開始大家不也覺得很快通膨就會控制住了,結果呢?

      目前的建議就是走一步算一步...

      刪除
  2. 附上保羅克魯曼的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38/6666602供參,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