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上季GDP成長率 下修至4.1%

評析:數字很漂亮,拍拍手。只是背後有多少是因為低估通膨所造成的?...

尤其民間消費年增7.49%,嚴重低估物價上漲因素,其中勢必「水分」不少!想想,全球通膨高漲,台灣何德何能可以只有2%多的通膨率!?尤其明明各種物資漲翻天...

再者,台灣已連續2個月出口年增率輸給韓國,尤其9月台灣出口衰退高達5.3%,但韓國還可以有2.8%的正成長。顯示台灣受到這波全球經濟下滑以及美中衝突的影響更甚於韓國,Q4還可以維持3.53%的成長?令人懷疑!!即便有開放國門帶來的好處,但台灣的經濟命脈是出口,佔GDP 高達7成,服務業輸出的增加可以彌補出口衰退嗎?令人懷疑!

上季GDP成長率 下修至4.1%
2022-10-29 02:20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經濟成長率
主計總處昨(28)日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4.1%,較8月預測值4.71%減少0.61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關鍵在於商品出口不如預期所致。若第4季GDP仍維持原先8月3.53%的預測數,併計前三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則為3.6%。

吳佩璇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皆有可能影響後續的經濟發展,主計總處將於11月29日發布今年和明年的最新GDP預測。



不過,目前全年經濟成長率3.6%的預測,不只高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台預測值3.3%及亞銀的3.4%,且可望連續第四年優於全球經濟成長率。

吳佩璇指出,出口不如預期,主要由於全球通膨壓力仍高,貨幣續趨緊縮,加上中國大陸持續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國際景氣明顯降溫,市場需求減弱,廠商購置原物料及資本設備也轉趨審慎,再加上庫存調整加劇,牽制出口動能,使得第3季出口金額較原先預期減少82億美元。

在資本形成方面,則較原先預期好。吳佩璇指出,由於廠商持續推進製程提升與布建綠能設施,第3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增3.87%,國內製造業投資財生產能亦增11.07%,營建工程機械設備及智慧財產投資續增,並計存貨變動,剔除物價因素後,概估資本形成實質成長0.91%,較預測數增1.46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0.28個百分點。

不過,媒體關心近期部分科技大廠陸續釋出資本下修訊息,未來是否削弱經濟成長動能,並反映在未來各季?對此吳佩璇表示,主計總處將在11月29日經濟預測時,會將廠商在法說會釋出的訊息一併考量。

不只資本形成較原先預期好,內需方面,第3季民間消費更是成長7.49%,不僅較預測數增加1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度3.24個百分點,更創下2004年第3季以來新高。

吳佩璇指出,雖然台灣邊境開放得比較晚,不過隨著開始有國人出國,在國外消費,以及來台人數增加,都可望進一步帶動服務輸出,這些都是支撐經濟的正面因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