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

小摩CEO:英退休基金瀕臨崩潰 未來還有更多黑天鵝

評析:美國投資機構與媒體最大的本事就是造謠其他國家!!

「幾乎」導致該國數百家退休基金倒閉,故意用這樣危言聳聽的字眼,擺明唯恐天下不亂!!事實上根本沒有任何一家英國退休基金公司倒閉!!

英國政府債又沒違約,何來導致退休基金倒閉的說法!!而且英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現在也不過才4%多(這波最高來到4.6275%,上周收在4.318%,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在4.02%,也不過比英國好一點點而已),何來的崩盤?公債殖利率比英國高的國家,比比皆是,其他國家都沒倒了,英國怎會倒!?英國狀況再差,短時間內也不可能發生公債違約!!

以具體數據來看,目前英國十年期公債折價還不到1%(上周收99.06),二年期折價近5%(上周收95.73),再怎樣也沒歐債期間歐豬國慘(歐債期間義大利公債殖利率一度飆破7%!),歐豬國都能挺過了,英國挺不過嗎?謠言止於智者,小摩CEO擺明就是想藉由造謠撈些好處!!

反倒是上周美國10年期公債期貨收在110.59,溢價超過10%,才是真的危險!!

至於未來會不會有更多黑天鵝,更是廢言!!能預測得到還叫黑天鵝嗎!!??

小摩CEO:英退休基金瀕臨崩潰 未來還有更多黑天鵝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2022/10/15 13:27
摩根大通 (小摩) 執行長戴蒙 (Jamie Dimon) 週五 (14 日) 預期,英國退休基金差點暴雷不是終點,未來將爆發更多類似的黑天鵝事件,投資人應當做好準備。

英國近期公債導致該國數百家退休基金倒閉幾乎導致該國數百家退休基金倒閉,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週五在第三季財報會議上表示,他對英國退休基金採用那麼高的槓桿比率感到驚訝,根據他的經驗,相信類似的事件將會持續發生。

世界各地都感受到聯準會升息抑制通膨巨獸的影響,美元強勢升值,導致更多國家面臨貨幣貶值壓力風險,以美元計價的債務負擔更重,並使其他國家對抗通膨戰爭複雜化。

戴蒙提到:「部分槓桿投資是列在資產負債表以外,不容易曝光,然而,一旦某些情況出現,便會觸發危機,相關情況可能在新興市場或避險基金市場出現。隱藏在英國退休基金等意想不到的槓桿風險將持續浮現,最終可能會顯露出一些系統性的風險。」

戴蒙預估後,2008 年金融危機後,美國銀行體系有所改革,促使美國銀行異常堅韌,但只要聯準會持續升息,美國市場的波動性將只增不減,美國與全球經濟都可能在明年年中因為「非常非常嚴重的因素」而陷入衰退。

他警告,目前可能出現意外的是新興市場或高槓桿的避險基金。

英國危機重重 而且仍未緩解

英國「鐵娘子 2.0」新首相特拉斯 (Liz Truss) 今年 9 月 6 日上任後, 英國財政大臣夸騰 (Kwasi Kwarteng) 在 23 日提出「迷你預算」的經濟自由化改革方案,其中推出半世紀以來最激進減稅政策,試圖重振經濟。

然而,這與英國央行試圖升息打壓通膨的觀點背道而馳,引發市場混亂,英鎊和公債隨之崩盤,致使一些退休金基金瀕臨違約,被迫拋售資產。

為了避免殖利率竄升觸動保證金追繳令齊發,英國央行 9 月 28 日連忙出來救火,宣布無限量購買長期國債,但救市行動僅到本週五結束,市場仍持續動盪不安。

最終,特拉斯在週五宣布開除夸騰,同時撤回減稅計畫,試圖安撫受「迷你預算」計畫引起動盪的市場,但投資人不埋單,英國債市週五暴跌,美國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連兩日突破 4%。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

    美國10年期公債溢價,是表示大家搶著買它嗎?那麼買它會有風險嗎?謝謝您!
    Em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議價自然是有不少人搶著買。議價買的投資人就是賭到期前價格會更高,否則債券到期就會回到價平,溢價部分就會是虧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