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0056成分股檔數將增至50檔! 元大投信:「一貼藥治五症」

評析:0056近年績效一直很差是不爭的事實,原因之一確實是成分股太過集中(但成也集中,敗也集中)。然而擴編後是否就能如元大所多說的「一貼藥治五症」,還有待觀察,但基本上方向是對的。

指數擴編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擴編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市場轉變、擴大。過去像恆生指數從早年的33檔成分股,隨H股的加入而逐年擴編到現在的73檔。德國最重要的DAX指數也在去年由30檔擴編為40檔,更不用說S&P指數從當年的100,一路擴編到現在500。

大家也不須聯想0056擴編是為解決納入長榮、友達導致0056崩跌的問題。而且指數調整決策權是指數編製公司,與發行ETF的公司無關。若真要這聯想,那台積電之於0050的問題不就更大,更需要調整?

0056成分股檔數將增至50檔! 元大投信:「一貼藥治五症」
2022-10-21 01:45 經濟日報
擁有81.5萬人、受益人最多的ETF元大高股息,成分股篩選遊戲規則出現史上最大變動。富時與臺灣證券交易所9月底執行該ETF追蹤的「臺灣高股息指數」市場諮詢結果昨(20)日出爐,確認該指數成分股檔數將由30檔增加至50檔,擬於12月16日盤後生效。

據了解,本次富時羅素確認臺灣高股息指數優化的原因有二,一是因應景氣循環股占比議題討論,二是此指數早在2007年推出,過去15年來成長股快速成長牽動台股結構變遷,有重新檢討指數設計的必要。





由於元大高股息規模達1,554億元,法人預估,想要套利的押寶買盤會在未來兩個月間出現,預測該ETF最大幅調整將在12月中下旬進行,保守估計或將有約四成的水位調整,對流動性相對不佳的個股或將造成賣壓。


而元大高股息也因此升級,法人與元大投信分析,這將是一貼藥治五症:首先,降低成分股中單一個股對於市場影響性,單一個股平均權重由3.3%降至2%;第二,分散持股至50檔有助於穩定整體台股盤勢。


第三,擴大持股池後將會分散投資產業,以過去投組進行模擬,產業會由目前九大產業,加入金融、其他電子等,可投資產業變成15大;第四,更能表張台灣「高股息」,因應台股經過十多年的體質轉換,企業獲利以及股利率提升,能更配高息的優質企業更多,得以鞏固元大高股息ETF的龍頭地位。



第五,今年來元大投信持續優化旗下高息ETF,先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因應趨勢改為季配息、並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穩定配息表現;元大高股息現在也將做出變革,未來若持續升級也是有可能會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隨著ETF持續優化,有助於ETF市場發展,對於長線存股的投資人來說,存ETF或將比存個股更是一個好的選擇。


法人指出,元大高股息先前換股納入長榮、友達等景氣循環股,卻被投資達人抱怨長榮過去配息紀錄不佳,可能拖累元大高股息配息表現,一直是市場高度討論議題,這次成分股檔數從30檔增加至50檔,可降低個股權重影響數,但能否就此解決市場憂慮的景氣循環股占比過高問題,因股市、個股起落難以逆料,與是否影響本次挑戰連續12年填息紀錄,都有待時間驗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