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美股】台灣投資人注意!明年開始,美國PTP型態的ETF要被課稅10%!

評析:喜歡投資境外ETF的,留意了!

美國政府真的是缺錢缺瘋了,夠狠了!竟然是要以出售金額扣10%的稅,而不是僅就獲利部分課稅。而且以前外國投資人還可以退稅,現在卻完全是針對外國投資人課稅!

大致彙整了目前所掌握的資訊,屬於PTP型態的ETF幾乎都是投資單一大宗物資(例如石油、天然氣、黃金、黃豆、玉米...)、槓桿型的(正向或反向)、以及單一貨幣(歐元、日圓...)等三大類相關的ETF,其他一般連結市場指數的ETF幾乎沒有。

目前版主掌握到的PTP型態ETF有以下26檔(均為美股代號),有其他資訊的,也歡迎版友提供:AGQ AMLP BNO CORN DBA DBB DBC EPD EUO GLL SCO SOYB SVXY UCO UGA UGL UNG USL USO UUP UVXY VIXY WEAT YCL YCS ZSL

美股】台灣投資人注意!明年開始,美國PTP型態的ETF要被課稅10%!
商益 2022/10/21李柏鋒
美國發行的 ETF 非常多元而且完整,因此往往也是積極交易者最喜歡使用的工具,例如看壞大盤走勢,就可以交易恐慌指數的 ETF,在強升息預期下看好美元指數的上漲,就可以交易美元的 ETF,還有大宗商品、原油、天然氣等等各式各樣的 ETF,應有盡有,甚至還有反向的 ETF 或槓桿兩倍、三倍的 ETF。

2023 年起,PTP 型態 ETF 新稅制

但是台灣的投資人要留意了!美國國稅局(IRS)發布 2022-23 號通知,要求券商要針對「非美國籍」的 PTP 投資人,自 2023 年 1 月 1 日起,只要是分配的特定配息,出售、交易或其他移轉行為的收益,依交易總金額的 10% 扣繳稅額。

什麼是 PTP 呢?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 的中文是公開交易合夥事業,簡單來說這就是一種基金的型態,美國主要的共同基金是投資公司(Investment Company)的型態,也就是一檔基金就是一家公司,有自己的財報。而 PTP 的合夥架構下,基金本身不需要繳稅,而是投資人拿到分配的收益之後,由投資人繳稅,因此不少基金就因為這種「Pass through」的稅務優勢,而採取 PTP 型態。

對台灣投資人的影響是什麼?

台灣投資人投資美股市場的 ETF,無論是透過海外券商或是國內券商的複委託,稅務上其實都有不錯的優勢。首先,台灣投資人屬於外資,只要填過 W8-BEN 稅表就免課資本利得稅,所以一百萬元買進特斯拉的股票,最後以三百萬元賣出,價差獲利的兩百萬元,是完全不用繳稅給美國的。

不過,如果有配息的話,則配息的部分會被預扣 30% 的稅,例如一百萬元投資 SPY 這檔追蹤標普五百指數的 ETF,一年配息 2%,收到兩萬元股息,則這兩萬元股息會被預扣六千美元的稅款,實質上收到的股息只有一萬四千元,聽起來金額很大,但佔總資產的比例其實並不大。

但美國國稅局則針對 PTP 這種型態的 ETF 課稅,而且課稅高達 10%,這就表示如果你花一百萬元買進 USO 這檔原油 ETF,最後不管賺賠都要被預扣稅,甚至如果不幸賠了 20% 停損賣出,拿回八十萬元,你還要繳 10%,也就是八萬美元的稅,最後實質上拿回來的錢只剩下七十二萬元。這對於使用這種交易工具的投資人,當然影響重大!甚至包含配息也可能要再扣繳 10% 的稅額,就等於配息的預扣稅就高達 40%!
券商與銀行等通路的因應是什麼?

目前有的券商已經公告這個新稅務規定,並且說明有哪些 ETF 是 PTP 架構,會受到影響,台灣投資人喜歡交易的 DBC、USO、UNG、VIXY、UUP 這些 ETF 都包含在內,衝擊很大,但實際上的影響範圍,目前還不明朗,可能會陸續揭露哪些 ETF 是 PTP 架構。

而國內投資通路也陸續提出因應之道,像是國泰世華銀行就宣布暫停新申購,僅接受贖回。

部分通路還沒提出針對這些 ETF 會如何處理,像是國泰證券目前還可以交易。

但國內通路可能會因為避免爭議,要求投資人簽署類似風險預告書等文件,確定交易的投資人瞭解這個新稅制的影響,甚至直接終止交易這些 PTP 型態的 ETF,因為假設投資人投資了一百萬元,原本賺了五萬元,結果因為要課稅 10%,反而變成賠錢,就會發生爭議。
你該做什麼?

如果你是上述這些 PTP 型態 ETF 的投資人,至少先了解一下新稅制的影響,可能要決定是否在今年年底之前先賣出,以避免 10% 的稅務衝擊。不過這些 ETF 原本就是不建議長期持有的交易型 ETF,在原本預設的交易條件已經滿足之後,不管是停損或停利,都建議儘早實現交易損益。

另外,即便在海外券商應該也有相同的規定,恐怕不是只有複委託才會面臨,因此對美國的境外投資人來說,不但投資工具受到相當程度的限縮,應該也會對資產管理業者造成 AUM 的衝擊,或許也要等基金公司向 IRS 爭取豁免,才有機會再使用這些交易工具。

如果國內投信有發行相關的 ETF,例如原油期貨 ETF,則可以先改用國內發行的工具,但替代品有限,國內 ETF 的多樣性還是不如美國市場。

2 則留言:

  1. 請問 這個新措施對購買台灣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有影響嗎 ? (比如00679B)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國內投信發行的商品可能會踩到雷的大概有兩種: 一是以合成法複製的ETF(通常槓桿型、原物料相關的屬此類),二是ETF組合式基金。一般追蹤原型指數的ETF原則上不會有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