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一年幾乎漲一倍!一表看新天龍國房價有多狂

評析:科技業開始急轉直下了,新竹房地產還可以維持多久好光景?

一年幾乎漲一倍!一表看新天龍國房價有多狂
2022-10-28 11:42 經濟日報
國泰建設發布第三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新竹縣市新建案成交單價一季狂漲二成,大樓平均單價突破50萬元,來到一坪55.9萬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年漲幅高達89%,短短一年,新案價格幾乎翻了一倍。

不過,調查顯示,隨著價格上漲,新竹買氣急速下降,其中竹北Q3建案成交量較上季減少26%,新竹則減少36%。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近年新竹房市熱絡,尤其竹北新建案價格持續攀升,和三大因素有關,一是反映工料雙漲,二是受惠科技產業紅利,第三則是市場供給吃緊。

張旭嵐表示,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新竹科學園區近年不僅整體營收金額大增,2021年突破1.5兆元,而且園區大廠這兩年都大幅調漲薪資,其中竹北人平均年所得近150萬,名列全台第一名,已從昔日偏鄉小鎮,一舉躍升新天龍國。


收入增加,加上科技業者在新竹不斷擴廠,從業人員人數從早先約10萬人,現已逼近17萬人,為區域帶來強勁購屋需求,但新竹精華區新屋供給有限,房價因此一路飆升。

一位竹北寵物零售業者表示,疫情期間百業受創,唯獨科技業一枝獨秀,科技大廠大方分紅,不少科技新貴捧錢搶房,市場呈現供不應求的氛圍,尤其是學區宅,低總小宅更是搶手,議價空間小,房價因此節節高升。

張旭嵐表示,今年6月聯發科簽下竹北高鐵特區的新竹專二地上權案,預計2027年完工;智邦、緯創等科技大廠也將進駐竹北AI智慧園區,預期科技人才持續湧入,擔心房市供需失衡,許多科技人提早積極布局,因而導致Q3高價搶房的現象。


對於新竹房市,國泰房地產指數分析,新竹地區由於房價持續大漲,加上股災、升息等負面因素,已出現觀望氛圍,銷售率大幅下滑,成交量減少近三成,呈現價量背離情況,房價是否出現變化有待觀察。
資料來源/國泰房地產指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