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0月11日星期二

柏南克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彭淮南曾對他這麼說

評析:諾貝爾經濟學獎真的可以廢了!!

2008年頒給只懂理論不懂實務,一天到晚鬧笑話、說幹話的克魯曼,現在又頒給造成2008年金融海嘯的「幫兇」!!唉...諾貝爾地下有知,也會跳出來咒罵...(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跟諾貝爾其實無關,原來是瑞典銀行經濟學獎,只是後來搭諾貝爾獎便車,搖身一變成為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當年的遺言是要頒獎給「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的人」,柏南克憑什麼得這個獎!!??他頂多是對美國有貢獻,卻害慘了全世界!!柏南克有臉領這個獎嗎!?

柏南克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彭淮南曾對他這麼說
2022/10/1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美國學者戴蒙和迪布維格三人今(10)日獲得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彰他們對銀行及金融危機的研究貢獻。柏南克在擔任聯準會主席任內,共推出三次量化寬鬆(QE),評價可說是毀譽參半,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就曾形容柏南克的QE,「把市場搞的雞飛狗跳」。

回顧2015年5月,柏南克受邀來台參與論壇,並與當時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等大咖進行精彩對談。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彭淮南與柏南克進行一場10分鐘的私人會晤,彭淮南在這場「雙南會」裡開門見山對柏南克抗議:「你的QE帶來很多副作用,讓我們很煎熬(suffer)。」

2008年國際爆發金融危機,柏南克推出史無前例的QE政策印鈔救市,向全球市場注入大量資金,柏南克也因此有了「QE教父」的封號。

此外,當時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詢問柏南克,該如何解決貧富差距問題,柏南克回答說,美國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美國夢確實沒有過去容易;並強調美國收入排名最後百分之五的人、要擠進前百分之五比歐洲還難。但不平等本身不一定是壞事,重點是要給不同階級晉升的機會,而教育是達到階級流動的關鍵門票。

柏南克並提及,課累進稅率是解決貧富不均的好方式,但課徵富人稅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財富可以跨國轉移到免稅天堂或稅率較低之處。

當時擔任主持人的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詢問,對中國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目標是成為國際儲備貨幣有何看法?柏南克回應,人民幣要成為國際貨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不是國家的經濟體龐大,該國的貨幣就能成為國際貨幣,美國在19世紀就是很大的經濟體,但美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成為儲備貨幣。

柏南克七年前來台時,論壇現場可說是座無虛席,入場門票2萬元起跳,最接近演講台的貴賓席要價10萬元,700個座位全數坐滿,足見「QE教父」魅力無窮。

對於柏南克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截至截稿前仍未獲央行總裁楊金龍的回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