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0月7日星期五

電池大退潮來襲!大陸卻面臨據點「不收電池」 企業「收不上電池」

評析:全世界都在推電動車,但電動車真的有比較環保嗎?顯然沒有!!

且不說電的來源,一樣充滿汙染,電池報廢後如何處理?又是個大問題!當初發展的第一代電動車,現在開始進入淘汰期,問題開始浮現。若短時間找不到解決方法,問題一定越來越大!就跟當年大家開始推核電,覺得核電比較環保;後來發現核廢料是個棘手問題,於是許多人開始反核(當然也擔心核電的安全性)。

據了解(詳見BBC之前的報導: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0044382),鋰電池回收效益低,成本高(比生產新的鋰電池還高),又有高危險性,因此回收率約只有5%。然而鋰電池的壽命約僅10年,電動車要用到的數量又非常龐大(一台Model 3所需電池約等於5000隻iPhone 13 pro ma的電量。以去年全球電動車銷量換算,等於250億隻手機的電量),加上(據估計)到2030年以前全球電動車複合年增率高達30%,屆時廢鋰電池勢必成為新的公害!!

在各國還沒想出好的方法解決廢電池回收問題前,是不是該重新審思電動車的推廣計畫!!??

電池大退潮來襲!大陸卻面臨據點「不收電池」 企業「收不上電池」
2022/10/0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大陸首批購買新能源汽車的人,正在為怎麼處理退役的動力電池發愁。目前大陸退役動力電池的數量正處於爆發式增長前夕,據天風證券計算,2021年至2030年,退役動力鋰電池規模將從33.95GWh提升至380.3GWh,增幅超過10倍。

回收據點的尷尬:尚未做好準備不收退役電池


證券時報報導,為瞭解動力電池回收情況,實際到深圳市龍崗區的信義汽車城。根據工信部網站披露的信息顯示,這裡有5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服務據點。

不過走訪後發現,動力電池回收據點不回收退役電池的情況普遍,除了部分據點不知道自己被列入工信部回收名單之外,大部分4S店銷售新能源汽車時間較短,尚未遇到動力電池退役的情況。

真鋰研究首席分析師墨柯認為,造成「回收據點不自知」的原因,可能是整車廠向工信部提交回收網點名單時,並未和4S店及維修廠溝通好。

大陸工信部網站披露,目前全大陸共有1萬多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服務據點,覆蓋全大陸31個省區市。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8月底,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1,099萬輛。也就是說,現有動力電池回收據點和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比例非常懸殊,而且許多據點並沒有處理退役動力電池的經驗和能力,在即將到來的動力電池「退役潮」面前,似乎顯得有些準備不足。


「正規軍」的困局:設備投入高 出價不敵小作坊


和正規電池回收據點「準備不足」相對應,是小作坊對動力電池回收的「如饑似渴」,在百度搜索「新能源汽車電池回收」,可搜索到大量的電池回收企業,不少企業在電話中表示「高價回收」且「可以上門服務」。

不過工信部披露的共三批動力電池回收「白名單」(即「新能源汽車廢舊動力蓄電池綜合利用行業規範條件」企業名單),已培育了45家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幹企業,上述宣稱「高價回收」的企業並不在其中。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能源與低碳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韋福雷表示,儘管工信部認定了白名單企業,及設定了上萬個正規回收據點,但是市場上的非正規動力電池回收企業仍高達上萬家,並且以中小企業為主。小作坊透過低成本、高價回收佔據了回收市場,退役動力電池流入白名單企業的比例不到25%。

為什麼小作坊需要退役電池?根據目前大陸相關規定,動力電池容量衰減至額定容量的70%左右,就要面臨退役、被強制回收。也就是說退役的電池仍有70%左右的電池容量,可以用於儲能、備電等領域,進行梯級利用。此外,三元鋰電池等還含有鎳、鈷、鋰等價格較高的金屬,具備回收利用的價值。

至於為何會出現「『正規軍』打不過小作坊」的情況?墨柯認為,對於車主來講,電池報廢之後必須進行處理,誰的出價高就給誰,具備回收資質的企業,得按政府要求採購相關設施,以保證安全、環保地回收電池,但小作坊並沒有這些投資,省掉的錢可以給車主,所以出價會更高一些。

把動力電池賣給小作坊,還有可能出現嚴重的環境污染。韋福雷表示,動力電池中含有錳、鈷、鎳等重金屬,以及難以降解有機溶劑、腐蝕性電解質,如果處理不當,會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行業發展現狀:資本頻布局 群雄並起

小作坊非規範發展的背後,是電池回收行業進入群雄混戰局面,大量資本新玩家入局。天眼查數據顯示,現存動力電池回收相關企業已有6.4萬多家。

其中2021年新註冊企業超2.4萬家,年增超過6倍。截至9月27日,今年新增動力電池回收企業2.9萬多家,新增企業數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


目前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市場的參與方可以分為四類:第一類是以比亞迪、吉利汽車等為代表的汽車生產企業;第二類是以寧德時代、南都電源等為代表的電池及儲能企業;第三類是以格林美、天齊鋰業等為代表的電池材料企業;第四類是以天奇股份、旺能環境等為代表的第三方企業。





其中,寧德時代早在2015年就收購了邦普循環,透過回收廢舊電池中的金屬元素來生產三元正極前驅體。而全資子公司寧德蕉城的經營業務也包括了電池回收系統。



比亞迪在全球設立了40多家動力電池回收據點。蔚來則與寧德時代、國泰君安等企業共同投資了電池資產公司蔚能,目標不只是做回收,而是要做電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