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金管會查摩根 涉私設小金庫

評析:這種事又豈止發生在基金公司,保險公司、證券公司,乃至醫院醫師與藥商間...看要不要查而已

金管會查摩根 涉私設小金庫
2017-08-01 05:23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調查摩根投信因違反內規案,初步結果出爐,據金管會官員透露,摩根投信涉嫌以不實發票虛報費用,私自成立「小金庫」,用來招待銀行重量級理專與客戶,違反內稽內控法規的情節重大。

據瞭解,金管會檢查局7月中旬對摩根投信展開金檢,待金檢報告出爐後,再研議對公司或個人的懲處。

摩根美國總公司在7月初以違反內規為由,大規模撤換台灣摩根投信高層,包括前董事長石恬華等共九人離職,除引起基金圈震撼,金管會也介入調查。外界好奇,摩根投信究竟犯什麼內規?

據金管會官員透露,初步調查摩根投信的主要缺失,均與給予銀行通路獎酬不當有關,其中最令金管會及美國總公司不能接受的,就是私自成立小金庫。據瞭解,投信界常會在風光明媚處,為負責銷售基金通路的銀行理專辦理教育訓練,但摩根投信與旅行社合作,用不實發票虛報費用。

比如三天兩夜教育訓練的費用共50萬元,摩根投信卻要旅行社開70萬元發票,再向公司報帳,並把多出的20萬元掛在旅行社帳上,作為小金庫。

這個小金庫,被發現是用於招待銀行重量級理專或是客戶出遊,但行程完全不是由公司安排,等於是私底下進行。摩根投信跟金管會及美國總公司解釋,成立小金庫是為了辦理教育訓練時能「彈性運用」,但此說法完全不被接受。

金管會官員表示,歐美公司相當重視誠信,虛報發票成立小金庫的行為,總公司鐵定不會容忍。而且,摩根投信辦理的教訓課程,訓練時數也不足,譬如只上二小時課,其他時間均在遊玩,亦不被總公司接受。

據悉,除了九人已離職外,摩根總公司後續又對10名員工記警告,顯示風暴尚未平息。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